从“小康构想地”到“勾画现代化目标地”!苏州:交汇点上再起宏图
2021/07/21 06:4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2日,苏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市“两优一先”表彰会议召开;7月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连日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正在苏州铺展出生动的现实模样。”许昆林表示,苏州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以争先意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7月7日,苏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苏州北站地处苏州市域中心,是国家高铁“八纵八横”大动脉京沪线和通苏嘉甬的十字交汇处。在新发展规划中,苏州准备把苏州北站打造成集高铁、城铁、市域铁以及城市轨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做好与上海虹桥枢纽协同发展的“大文章”,从而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

  新起点上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苏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养分,强化争先意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力争在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载体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昆山立足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百强县之首的发展基础、临沪对台的特色优势,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制定实施了“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奋力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张家港坚定不移传承好“张家港精神”,主动跳出“县级市思维”,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打造县域最具枢纽辐射效应的重要节点城市,开拓城市发展的广阔天地。苏州工业园区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纳米新材料集群获得国家层面批复为契机,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蹚出新的“园区经验”。

  你追我赶,抢抓新机遇,勇攀新高峰。今后一段时间,苏州将高标准、集成化推进国家级、省级重要改革试点70余项,力争形成一批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

  以创新激情培育发展新动能

  7月3日,建设长三角量子信息工程产业创新中心座谈会在苏州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与苏州紧密携手,打造量子信息领域的科研基地、产业高地。7月9日,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共同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计划以及新一轮创新引领行动。7月10日至12日,苏州举办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3010名人才嘉宾携带3139个项目参会,签约项目1806个,较去年增长14.23%。

  这个夏天,一波火热的“创新流”推动苏州昂首奋进在新征程上。苏州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激励和引导广大创新创业者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争当新时代创新引领者。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到现代化建设大局,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原创性成果为目标,接续奋斗、再立新功。”1985年出生的王殳凹是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即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他,矢志带领团队用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核安全保驾护航。

  “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成长机遇,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拿出真才实学回报国家。”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帆在国外学成归来后,抱着科技报国的坚定信念,在苏州创办企业,投身国内激光应用产业化。迄今为止,他带领的研发团队已申请150余项专利,把自主知识产权牢牢地掌握在手里。

  创新热情激荡奔涌,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将为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行稳致远奠定最大底气。苏州还将加快实施“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争三年实现1.1万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以为民情怀丰富“美好生活”内涵

  7月7日,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苏州市政府、苏州大学签约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方将依托各自职能、发挥资源优势,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助推苏州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只是医疗卫生领域。苏州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产品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坚持办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从劳动者最关心的薪资入手,让他们的腰包更有保障,用实际行动赢得劳动者口碑,擦亮劳动者首选城市底色。”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正介绍,7月起,苏州推出一系列举措,落实按月足额支付的法律规定,力求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全覆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做好青少年的领航人、保护人、陪伴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暑假,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团委书记郭含霁依旧忙碌,精心组织筹划假期学生活动。这个暑假,苏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载体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开设千余个暑托班,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厚植为民情怀,方能增进民生福祉。在全省首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生态,8月1日起正式施行《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加快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贡献度;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确保城市安定有序……苏州正用一项项实际举措,不断丰富拓展“美好生活”新内涵新境界,让百姓幸福指数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孟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