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泰州以史铸魂“致力民生聚力转型”
2021/12/05 07:4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1月上旬,泰州召开全市“一轴三极三城”建设推进会暨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中心城市建设。“一轴”即打造城市发展的核心活力轴;“三极”即金融商务极、健康服务极和高铁枢纽极;“三城”即海陵区着力打造文化古城,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着力打造活力新城,姜堰区着力打造康养名城。

  “泰州这座年轻而古老的城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从时间和空间上给了我们更多的机遇,值得我们更加用心用情地去建设维护运营。打造‘一轴三极三城’,事关未来发展、事关民生福祉,既是致力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聚力转型的具体行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

  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迈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泰州市鲜明提出,今后5年,在统筹推进六个方面现代化的过程中,要以“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为总牵引展开布局、带动全局,让安居乐业成为幸福泰州的最鲜明标识,用富民强市来摹画好泰州现代化的最现实模样。

  蓄力“铸魂”,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精神伟力

  11月4日,泰兴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该市财政局新任中层干部,到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杨根思纪念馆等地参观,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正峰介绍,泰兴市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通过缅怀革命先辈、回顾英雄历史、上廉政党课等方式,追寻红色印记,锤炼党性,促进党员干部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

  泰州是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主要发源地,苏中七战七捷的重要战斗地、渡江战役东线主阵地和人民海军诞生地。这里先后涌现出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女游击队长高凤英、中共最杰出的秘密情报员沈安娜等一批革命英雄人物。而遍布泰州的红色遗址、遗迹、革命纪念地,铭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泰州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今年11月29日,是杨根思烈士牺牲71周年纪念日。泰州市开展“创建100个‘杨根思中队’”“‘走近英雄杨根思’亲子红色行”等活动,把开展“岗位学杨根思”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三个不相信”的泰州城市精神特质“开花结果”。

  记者了解到,泰州市持续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资源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让城市在潜移默化中赓续红色血脉,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入挖掘海军诞生地、黄桥战役、东线第一帆等红色资源,搜集整理史实资料,展现贯穿其中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泰州发展成就展引发全社会观展热潮,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成为一堂极具感染力的“党史课”。

  致力民生,把群众“操心事”办成“幸福事”

  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养老助餐幸福餐厅,社区老人三三两两前来用餐。与之前付现金不同,如今老人们只要带上一张社保卡,在专用机器上轻轻一刷,就能享受政府补贴两元的午餐。老人们欣喜地说,“一卡通”能看病、能吃饭,还能逛景区,真是太方便了。

  泰州市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焕祥介绍,该市组织全市4万余名在职党员,深入开展“进村社、走千企、访万家”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摸准关乎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全市现已有722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立近2000支专业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万次,努力把群众“操心事”办成“幸福事”。

  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让许多家长烦恼。10月20日下午5点,泰州市实验小学的8位英语老师正在集体备课,孙梓皓等6位小朋友在校园农场为同学们讲解铜钱草等植物的特性,陈可馨等小朋友在教室听老师讲解儿童绘本……校长丁正后说,学校提供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让特长生找到优势技能,让学困生能够跟得上。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介绍,泰州聚焦课堂教学、课后作业管理两个环节,实现负担做减法、质量做加法。与此同时,团泰州市委、泰州市科协等部门也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和文化、科技场馆,引领孩子们就近就便参加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专业化、一站式的关爱服务平台。

  聚力转型,把发展“烦心事”办成“顺心事”

  立足“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泰州市提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三比三争”开新篇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扛事比担当,争做群众最满意的好干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比服务,争创群众最欢迎的好组织;广大党员要苦干实干比奉献,争当群众最喜爱的好党员。

  为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学史力行和服务重大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银行主力军作用,助推产业强市向纵深发展。目前,已有40个项目获授信47亿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个性化诊断与技术支持,泰州市科技部门以开展技术专家“巡诊”活动为重点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把脉问诊”活动。巡诊团让广大企业在家就能挂上“专家号”,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助力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助力企业和产业转型,也推动城市转型。泰州党员干部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走在前、当表率。泰州“一轴三极三城”的城市建设布局,为下一步城市建设描绘了“蓝图”和“施工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开展深入研究谋划,编制了3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一直以来,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是制约泰州商贸发展的突出短板。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市区首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15条“真金白银”政策举措,填补高端商贸“空白”,提升城市首位度。“城由市而兴。”泰州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强说,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未来之城、产城融合的示范标杆。“首店经济”会让泰州这座城市更具发展活力,聚集更多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从而有效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擦亮泰州“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城市名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建平 赵晓勇 通讯员 杜宽军 齐文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