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片茶叶香满山——云南西双版纳“直过民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2021/12/17 12: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咚咚咚、咚咚咚……”一阵阵震撼人心的鼓声从基诺山乡巴坡村响起,回荡在郁郁葱葱的基诺山,寄托着脱贫之后的基诺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脱贫摘帽了,新房盖起来了……”一曲曲婉转动听的采茶调从布朗山曼果中寨的茶园传出,采茶女的歌声抒发着布朗族人民对茶叶的喜爱、对党和国家的感恩。

  景洪市基诺山和勐海县布朗山,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两颗绿色明珠,分别是“直过民族”基诺族和布朗族世居之地,生态虽美,贫困却较深。2000年,云南省政府将基诺山和布朗山列为“两山”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整体扶持,国家民委等部委将基诺族列入扶持规划。2019年,基诺族、布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脱贫之后的基诺族、布朗族乡亲们生活得如何呢?记者近日探访了云雾缭绕的基诺山和布朗山。

  大鼓擂响乡村舞台

  走进丛林深处的基诺山乡巴亚村委会巴坡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鼓的世界,村口矗立着牛皮大鼓,基诺山寨艺术团正在表演神秘、欢快的国家级非遗基诺大鼓舞,许多游客围观点赞。寨中栋栋杆栏式建筑的屋顶上,都立着一个个美丽的小鼓,处处展示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优美神秘。

  “我们是从大鼓里走出来的民族,大鼓是基诺族的图腾,过年过节我们都举行迎送大鼓和祭祀活动。”63岁的基诺大鼓舞省级非遗传承人白腊先告诉记者。

  优美神奇的巴坡寨,2006年就吸引了旅游企业来开发,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扶贫之路。一身基诺族服装的巴坡村党支部书记周白笑眯眯地算了个账:“旅游公司土地租金每年30万元,110户村民每人每年分成500元,还有60多个村民在景区上班,月工资几千元。每家还种茶叶种橡胶,人均纯收入13000元。我们基诺族互相帮助,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的就包给亲友种养殖,2019年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

  在基诺族文化展示室里,几位基诺族中老年妇女正在编制“砍刀布”,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如彩虹般艳丽。她们是第一个基诺族妇女合作社的成员,轮流来景区编织、售卖“砍刀布”工艺品,既展示基诺族文化,又增加了收入。

  云端上的基诺寨子

  12月4日,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记者爬上了云雾包裹的基诺山小普希村,这个曾经全村15户村民全是贫困户的基诺族村寨,如今却呈现一幅世外桃源美景:村道两旁鲜花盛开,杆栏式砖混新房外墙上画满了动漫风格的基诺大鼓舞、亚洲象和小公鸡,房顶上铺满了金黄色的仿真茅草,门框上挂着串串竹编灯笼,还有一个二维码。“今年旅游企业来开发我们寨子的乡村旅游,扫码就知道户主的名字电话、茶叶和农家乐的介绍。”小普希村党支部书记者扫说。

  基诺山亦称攸乐山,普洱茶古六大茶山之一。小普希家家户户都种茶、烤茶、卖茶,楼下都有一个品茶的长方形茶桌,二楼阳台上有巨大的簸箕在晒茶,寨子后山是生态茶园。村民布鲁肖家里墙上挂着一块“古树茶”银奖奖牌,他自豪地说:“全乡每年都举行攸乐贡茶节,比比谁的茶叶好,今年我获得银奖,因为我家有100多株古茶树,今年茶叶收入9万多元,茶叶最远卖到台湾。”

  村里的妇女人人都有一个绝活——织“砍刀布”,“为什么叫砍刀布?因为我们基诺族织布用的木板像一把砍刀。”年轻妇女木丹丹边织布边解释,她还是市级植物染色技艺非遗传承人,她用4种野草和树根可以染出七八种颜色。织布机旁挂满了她编织的基诺族服装和挎包,“四五百元一件衣服,今年都卖了100多件。”木丹丹说。

  相隔不远的新司土村委会巴飘寨正在打造美食村,村党支书记车白说:“我们村的目标是追赶巴坡寨!学习巴坡的旅游模式。”周白微微一笑道:“我们的目标是不让巴飘追上!”

  “这几年通过科技培训,农户从卖鲜叶变成卖加工的茶,价格翻了几倍,茶叶、橡胶、砂仁成为全乡巩固脱贫成果的三大产业。”乡党委书记王超说。

  让乡亲们都有稳定收入

  登上与缅甸相邻的布朗山,如到茶海,山间云雾渐渐褪去后,显露出漫山遍野的茶园,山坡下是层层叠叠的台地茶,山腰上是自由生长的乔木茶,深山幽处,还有一株株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茶树。

  布朗山是全国唯一的布朗族乡,布朗、哈尼、拉祜等民族世居于此,全乡种茶24万亩,还有以老班章为代表的知名茶品牌,是勐海名副其实的产茶大乡。“全乡除班章村外,其余6个村都是贫困村,1011户贫困户靠茶叶产业于2019年全部脱贫。”布朗山乡乡长张继昆告诉记者。

  曼果村兴龙村小组17户人家原来都是贫困户,村里的布朗族小伙岩帕扁贷款20万元建起茶叶初制所,解决了6个村小组村民卖鲜叶难题,带动了全村脱贫。今年他收购茶叶50吨,收入约300万元。“我还成立茶叶合作社,与7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保底收购茶叶的协议;又承包了240亩茶地,有25户村民帮我种茶,让乡亲们都有稳定的茶叶和打工收入。”岩帕扁说。

  沪滇协作的春风也吹进了布朗山,200万元项目资金帮助曼果村建起了众福茶厂。61岁的厂长卢文举说:“厂里和村里与141户贫困户签订了茶叶保底收购协议,解决了贫困户增收的后顾之忧,今年虽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但30多万元收购款都及时兑付给了茶农。”

  “像岩帕扁和众福茶厂,就是我们推广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我们村17200亩茶园,通过茶叶科技培训,沪滇协作项目投入50万元建设生态茶园7000亩,使全村茶叶收入从每公斤几十元提高到了几百元。”曼果村党总支书记李金秀说。

  西双版纳州乡村振兴局局长黄国生表示,西双版纳坚决防止一村一户返贫,按低于人均收入6600元标准,重点排查“三类人员”“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有290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帮扶,带动脱贫户17404户,转移就业3.42万人,确保脱贫群众可持续增收。

  “基诺山、布朗山巩固脱贫成果的经验表明,决胜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西双版纳将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统筹抓好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双版纳州州委书记郑艺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04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