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弘扬老区精神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22/05/29 15:09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川陕革命老区在四川主要覆盖巴中、达州、广元、南充、绵阳等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区精神在四川薪火相传,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眼下,正是四川巴中青花椒的丰收季,在平昌县土兴镇铁城村,村民正在忙着将地里的青花椒采摘、装车。

  地处山区的平昌县曾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川从革命老区实际出发,把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川陕革命老区新改建农村公路6.7万公里,完成投资711亿元,新增608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实现等级化。

  如今依托不断织密的农村公路网,原本交通闭塞的铁城村建起了电商物流网点和花椒加工厂,当地的花椒产业越做越大。

  老区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革命老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南充蚕桑丝绸、达州灯影牛肉、广元红心猕猴桃等农业产业结构、品种不断优化。在南江县,南江黄羊已经成为四川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当地黄羊饲养量已经达到46.5万只,年产值达到16.7亿元。

  十年来,老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活力。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达州、南充等地,积极抢抓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机遇,建设光电产业、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南充市营山县,当地的汽车产业园已经成了成渝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2021年,园区汽配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54.3亿元,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十年来,四川不断加大革命老区民生投入,老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7001元上升到2021年的17079元,增长2.4倍,老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从0.7万亿元增长到1.49万亿元,增长2.1倍。

  未来,四川将结合革命老区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融合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区域布局,加快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