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千里润民心
2022/03/20 10:06  经济日报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湿地公园又迎来了成群的红嘴鸥。而曾经的滹沱河河道,由于天气干旱,常年断流,沿线更是黄沙四起、垃圾成堆,路过的人无不掩鼻。

  “滹沱河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建管中心副主任李克伦介绍,滹沱河的变化不仅是生态补水带来的生态变迁,也是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推进华北河湖生态系统复苏的显著成果。

  2018年以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自觉肩负起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主力军作用,向沿线河流、湖泊、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滹沱河、滏阳河、七里河等河道恢复了河畅、水清、鱼游、蛙鸣的勃勃生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状态成为过往。在南水的滋养下,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补水河道周边两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0.33米。

  专家表示,南水北调工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水利工程,它承担了供水与探索解决生态问题的双重责任。

  截至2022年3月15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突破500亿立方米,向北方地区生态补水超8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亿人,40多座大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因调水得到优化。

  在北京,南水占主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自来水的硬度从每升380毫克下降到每升120毫克至130毫克,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14个行政区居民供水100%为南水,南水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在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夏季用水高峰期群众告别了半夜接水;在河北,石家庄、廊坊等80个市县区用上南水,特别是黑龙港地区50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

  如今,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一张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形之网已经形成。以中线一期工程为例,为促进水源地水质保护,丹江口水库周边所有城镇均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全覆盖,污水和垃圾实现全面收集和集中处理;陕西、湖北、河南三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8万平方公里,整体植被覆盖率明显提升,汉江沿岸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持续稳定的效益发挥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表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工程的目标,下一步将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