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着力解决看病贵
2022/05/20 09:06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以前所未有的改革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贵问题,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在安徽省大别山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汪能保和张帮若老两口正在采摘茶叶。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大别山深处的大湾村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汪能保告诉总书记,老两口是实实在在两个“药盒子”。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在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农村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进行整合,全面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构建起更加公平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

  看病难、看病贵是医改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提出通过医保战略购买,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改革前,由于流通环节多、带金销售等问题,药品价格的形成机制严重失真,加之药品品种规格繁多、市场分散、涉及利益链长,药品价格虚高问题由来已久。

  2018年12月,25种百姓常用药国家集采成功。

  现如今,汪能保夫妇每年在药费上的支出只要二百多,和2016年相比每年药费支出减少了9成。我国已经对药品开展6批集采,234种药品平均降价53%。

  近年来,国家组织开展带量采购的改革,不仅涉及到药品,还有动辄上万元的高值医用耗材。2020年11月,心脏冠脉支架集采从均价1.3万元降到中位价700元,平均降价93%。

  今年5月,另一种临床使用量大的人工关节集采后的价格已经在27个省份落地,平均降价82%。药物球囊、种植牙、人工晶体等群众普遍关注的耗材集采工作也已进入到各方征求意见阶段。

  截至2021年底,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耗材,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超过2600亿元,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为了巩固提高医疗保障能力,各级财政加大对居民医保的支持力度,年人均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今年的610元。

  让百姓病有所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医保改革的“组合拳”仍在持续推进,改革成效会更加凸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