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聚力“三个年”,南通干得“热”
2022/07/25 07:0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6月底,懋略储能系统用锂电池、康源电子高端IC载板等一批重大项目密集落户;7月4日、5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率队赴北京,与名校央企对接洽谈项目,谋划共赢发展……南通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年”环环相扣、系统推进,构成贯穿全年工作主线。

  “招商引资是塑造竞争优势、实现跨越赶超的战略路径,营商环境是集聚优质项目的关键工程,机关作风是塑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王晖表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一体深入推进“三个年”,稳中求进,实干争先,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号招商员”集群出击,

  项目建设掀热浪

  6月13日至15日,南通市市长吴新明带领多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赶赴深圳,拜访重点企业,达成意向总投资近百亿元。仅深圳一地,5月下旬以来,南通各级就举办主题推介活动141场次,点对点拜访重点客商730次,洽谈推进项目224个。

  各级党政一把手做“一号招商员”,是“招商引资突破年”的生动写照。南通坐拥多重国家战略机遇,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看好、要素集聚活跃的热点地区。该市明确:力争今年新签约注册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额占比70%以上;瞄准数智科技、材料科技等先导产业招引科创项目600个。

  市委举旗定向,江海大地迅速起潮。正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的通州湾,深水大港建设和项目招商突破齐头并进。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石星恺介绍,以“1名局中层以上干部+2名专业招商人员”模式组建5支小分队,驻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今年已签约、注册亿元以上项目23个。

  在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看来,围绕产业链引项目是高效的“突破路径”。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该市成功引进总投资超50亿元的外商独资项目——斯堪尼亚制造基地。基地刚开工,即开始谋划承办斯堪尼亚国际供应商大会,建设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做活以商引商“后半篇文章”。

  海安、通州、启东等地广泛开展“云”上招商,推动项目建设“疫”刻不停。上半年,南通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活动超1100场次,新签约并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184个、超3000万美元项目46个。

  南通市今年首次将“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纳入考核体系,推动重大项目和科创项目“两手抓”、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手硬”。5月,工信部公示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该市企业入围数量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万事好通”精准施策,

  营商环境培热土

  6月底,总投资20亿元的江苏华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落户吕四港经济开发区。这家企业先看中这里的码头、航道等“硬件”,之后重点考察园区服务等“软件”,仅1个多月就落地项目。

  年初“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后,南通紧接着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好的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吴新明介绍,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南通发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66条举措,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全省首创或领先实施。

  以“66条”为基础,海安制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8条》,并聘请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海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77条”,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崇川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变“企业找服务”为“政府送服务”;如皋聚力提升“如意”营商环境,通州打造“万事好通、周到有解”品牌等。

  “一面未见,我们就签下了3000万元项目!”3月底,史巴克电子与苏锡通园区“云签约”。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多轮视频会议,对专业、高效的园区服务有了充分感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介绍,将根据企业意见修订完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举措,更加精准匹配企业需求,让政策更合身、更解渴、更有感。

  啃下3%的“硬骨头”,

  政府服务拼热能

  6月11日晚,总投资1000亿元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第二条生产线1号高炉成功点火。此前在调试产线时,遇到材料未运达、工人进不来等问题,南通市工信局、卫健委立即会商解决,接驳近千人支持产线投产,并发函向省专班申请协调省外13家企业、省内3家企业解决物资运输问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过硬作风。元旦后首个工作日,南通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我们每年面向机关服务对象开展社会评价,满意率在97%左右,说明群众对干部的作风基本是认可的。”王晖提醒广大干部:剩下的3%都是作风顽疾,是难啃的“硬骨头”。

  一场作风问题大清理大扫除在全市展开。围绕“十聚焦十查摆”重点任务,截至6月底,南通市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组发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等十个重点方面问题121件,推动整改112件。

  “哪里情况紧急,攻坚党支部就在哪里。”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介绍,疫情期间,1000多名机关党员组成44个攻坚支部,奔赴封管控区、高速保供卡口、隔离点等地支援“一防三保”;71家市级机关部门对接全市336家重点企业,助企纾困零距离。

  南通开发区建立百强工业企业群、外资企业群等多个微信群。一天深夜,奥托立夫(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瑞奇反映,生产急需的原材料堵在了高速卡口。没想到,第二天货就运到了厂里。公司总部决定,在南通开发区追加投资1亿美元。

  捷捷微电子连续新建3个项目;百亿级项目星源材质追加投资20亿元;一季度海安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中,10个是二期乃至三期、四期项目……服务效能转化发展动能,推动南通经济稳中求进:1—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3%,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75%。

  跑好今年“下半程”,最近召开的二季度南通市招商引资工作分析会明确:聚焦问题短板、保持拼抢劲头,力争前三季度新签约并注册总投资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年度任务完成80%、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年度任务完成90%,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