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淮安市淮安区“四融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2022/10/07 07:32  新华日报  

  “看着专职招商先锋小卜为这个项目忙前忙后,作为投资方,我们深受感动。”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代表监事李俊杰说。此前,新莱洁净项目由于要素保障等问题,建设进度受阻。招商先锋卜凡联系该项目后,迅速帮助打通“堵点”破解“难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派驻招商先锋服务项目建设,是淮安市淮安区“红色领航、服务兴企”行动中的一项举措。今年6月以来,区委组织部选派30名专职招商先锋投身“招商一线”,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党员专班制度,已获取有价值项目信息315条,帮办服务项目40余个,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红色尖刀连”。

  眼下,淮安区2100余名在职党员正深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一线,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纵深推动党建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说。

  今年以来,针对经济总量不大、重特大项目储备不足、产业质态不优等问题,创新实施“党建‘融汇’厚植产业发展新势能”党建项目,通过组织融入、服务融合、人才融聚、资源融通“四融机制”,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实施“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分别成立综合党委,隶属经开区党工委;建立16个重点项目行动党支部,选派驻企党建指导员18名,组建行业党委4个、企业党支部9个……淮安区打出一套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组合拳”,推动组织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淮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开封表示,“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产业链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产业发展动能。”

  通过综合党委的整合推动,目前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1家,累计签约32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29.3亿元;正在推进签约的台资及昆山转移项目8个、总投资近400亿元。

  服务企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该区打造“海棠代办”服务招牌,建立运行“马上办+跟进办+专业办+贴心办”代办组合机制,为投资人提供企业设立、投资立项备案综合套餐服务,开办企业平均时长减至0.5天。聚焦新媒体经济,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打造了集惠企带货、招商推介等功能为一体的区级“锋行直播间”,在17个镇村同步建立小微直播间,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初次来淮,我就被淮安区真挚的引才热忱所打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回忆道。杨春和团队是淮安区委人才办联合苏盐井神公司引进的高端智库人才团队,在较短时间内攻克了层状低品位盐矿大型储气库建造这一世界难题,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

  目前,淮安区建成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引擎”。该区以党建赋能促进人才融聚,实施“翔宇英才工程”,精准对接高校院所专家7人,申报“启明计划”海外人才23人。开发运行“翔宇英才·智汇淮安”信息服务系统,建立人才信息库,设置项目申报、补贴申请等五大板块,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组建“锋行”讲师团,开发42堂精品课程,创设“红引擎”讲堂,为人才成长提供有力保障。淮安区为江苏飞特尔通信柔性引进的电子科技大学博导李元勋教授团队,通过技术攻关,使企业实现LTCC滤波器月产3亿颗,年产值7.5亿元,帮助企业建成国内最大的LTCC射频元件研发和生产基地。

  淮安市金科农副产品贮藏有限公司今年销售困难、流动资金短缺。关键时期,淮安区金融行业通过党建共建搭建的银企对接平台,仅用5个工作日就为企业成功放贷1500万元。

  推行“一链(圈)一共建”模式,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原则,淮安区组织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建,建立“资讯共享、品牌共育、市场共拓”机制,以党建为媒凝聚产业发展合力。

  通讯员 淮组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海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