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陈湘生院士:让大自然“进入”地下
2019/06/19 10:05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黄欢  

  

  

  《流浪地球》中人类被迫离开了熟悉的地面,进入地下建设新的家园,于是,在“地下城”里,学校、住宅、商业设施等一应俱全。科幻片中的“地下城”会成为现实吗?6月14日,在南京参加“地下空间开发与国土空间规划管理高层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陈湘生接受了交汇点专访。他认为,未来“地下城”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于地平线以下的“城市倒影”,而是一个与地面城市统一规划建设的“城市综合体”。

  

  “地下城”开发需要一揽子规划,避免“二次开挖”对城市的影响

  未来的地下生活场景究竟是个什么样?陈湘生院士告诉记者,未来的“地下城”不光有住宅,‌‌还有‌‌餐饮、娱乐、医院、学校、购物等场景,甚至也包括了养老机构、‌‌美容院等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性别需求的场景,是一个与地面城市统一规划建设的“城市综合体”。“在‌‌那里,购物不用专门去商场;‌‌公共交通可以解决出行需要,小汽车只有旅行才会需要;快递、垃圾会像自来水一样,在管道中流动……”

  陈湘生院士介绍,这种“城市综合体”在日本、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初步建成。在我国的深圳、南京等地也在建设当中。他指出,此类“地下城”的开发与建设需要进行一揽子规划,有了规划,建设的时候一揽子建好,就减少了“二次开挖”对城市造成的影响,用最小的扰动开发城市新的空间。

  地下的三大“恐惧”技术上已解决,哪些业态适合分布需要研究

  把城市搬入地下,习惯了阳光、雨露风霜以及地面上自然风景的人们是否还会舒适和安全地生活?陈湘生院士表示,转入地下,并不意味着人们需要成为“地鼠”。“在‌‌地下我们怕黑暗、怕不知道方向、怕空气不好,现在‌‌地下的三大‘恐惧’在技术上已经得到了解决。”

  陈湘生院士告诉记者,现在,建造者们不仅可以通过光学技术把太阳光直接导人地下,还可以模拟各种光形成与地面相同的“阳光灿烂”;装上传感器,接入物联网,所有的人和物都能实现地下定位,配套智能标识屏,在地下也不怕迷路;还可以通过空气流通系统进行升降温度,获得新鲜空气和最舒适的温度。

  当然,“地下城”的建设并不是主张人生活在地下,“哪些业态适合放在地下,哪些业态适合放在地面,要进行分析,这个很重要。” 陈湘生指出,“要让人感觉到从地下到地面或从地面到地下,基本上没太大的跳跃感。”

  让“大自然”进入地下的理念需要适应过程,人的需求最重要

  新技术的出现为建设地下智慧城市创造了条件,但并不是把“地下城”建设得越大就越好,必须按照人们的需求、区域业态‌‌去规划‌‌地下空间和地面工程。陈湘生院士表示,地下空间的利用是让“大自然”进入到地下,一方面要根据需求建设利用,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减少人们在地下的不适感。

  在陈湘生院士看来,“对地下空间的概念的理解,人们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国地下空间发展非常快,但是资金的回笼率、效能效率较差。陈湘生院士希望通过组建城市地下空间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国内外专家共同把地下空间做得温馨,同时保持好的生态、业态环境,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延展城市空间。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文 虞越/图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