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 | 顾晓松:不断推进研发药上市 让中国人用上适合自己的药
2019/11/30 15: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30日, 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在徐州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通大学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接受了交汇点记者专访,畅谈他对健康中国建设的理想蓝图。

  

  顾晓松院士正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交汇点记者 范俊彦 赵亚玲/摄

  研发更多适合中国人体质的新药

  保持在组织工程学与神经再生领域的领跑位置

  日前,由中国本土公司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获准在美国上市。谈及中国自主研发新药,顾晓松院士表示:“此前国家在研发药物领域投入非常多,近年来制药产业在逐步兴起。”中国自主研发的药物或者是仿制药,按照中国人的病理情况及生理情况、体质敏感度等一系列适应性问题而研发。新药上市之后,对降低百姓用药成本有极大帮助,让国人用得起新药。

  “再生重点实验室二十年前、十五年前研制的医药产品正在陆续进入产业化,在组织工程学与神经再生领域我们不能停步,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快技术转化。”顾晓松院士所带领的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团队一直都是组织工程和神经再生研究领域的“国家队”,每年都成功申请十多项中国专利或国际专利。

  “希望在组织工程和神经再生研究领域里,实验室可以始终保持处于国际的前沿,不断有新的技术、新的方法运用到临床,真正为病人服务。”顾晓松院士说。

  健康中国的三个目标

  预防疾病阶段中西医都至关重要

  顾晓松院士认为,健康中国理念中包含了三个目标,一是百姓对个人身体健康更好状态的期待,二是健康知识和健康保障的普及,三是心理健康。

  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进步,人类寿命也在不断延长,维持身体各项机能的健康运转,高品质的享受生活是普通百姓的诉求。健康中国提出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移到以预防、养生、防病为中心,在防病和养生方面,顾晓松院士认为中西医结合至关重要,因为中医有阴阳平衡学说,中药对慢性病、肿瘤衰竭病人有很好的扶正作用,现在医学也在考虑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帮助慢性病、肿瘤病人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再生医学助推健康中国

  改善重病病人生活质量

  再生医学是利用组织工程的技术,在仿生的组织构建、器官构建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疑难杂症、人体器官衰竭问题上提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以脊髓损伤为例,组织工程技术通过生物材料、干细胞和小分子药物使受损伤的脊髓能够再生,让病人逐步恢复运动知觉。面对肝脏供体来源极少的情况,顾晓松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利用克隆干细胞做成类似于仿人体的肝脏组织,实现人工肝脏功能正常运转,改善重病病人生活。”

  顾晓松院士认为,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始终是人类科技发展对医学进步的目标和追求,新技术的出现对健康中国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也是生命科学技术发展应用于健康产业的体现。

  交汇点记者 陈彤/文 范俊彦 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