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官祝宪: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需加强韧性,发挥比较优势
2019/12/22 18: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2019年全球分化加剧背景下,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博弈,将会是相当长的时间中,各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挑战。在2019全球经济学家年会现场,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在接受财经头条、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交汇点新闻联合专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在面对挑战时,需进一步加强自身韧性,发挥比较优势。

  

  中国经济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表现突出

  除了中国以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及预期。

  祝宪在采访中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遇到的挑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把自己的内功练好,发挥自己的经济潜力;二是在面对外部不利因素的时候,如何能够进行有效的应对。

  “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金砖国家,大部分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例如靠初级产品,这样就容易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祝宪指出。“同时,当这些国家宏观经济不够稳定的时候,更容易受到美元或其他货币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三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带动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的稳中有进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强大推动。祝宪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使中国迅速成为全球产业链配置中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基地,这是中国在全球化条件下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使然,不存在任何人的特别恩惠。

  这也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指出了一条较为清晰的发展路径,“这些国家需要加强自己的韧性,并且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

  不可否认的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基础设施发展仍然滞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是实现经济进一步增长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公共部门资金投入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很多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启动和顺利实施,需要社会资本的有效参与才能实现。

  “新开发银行作为国际上首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与其他传统的多边开发银行并没有本质差别。但‘新’就新在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能够为成员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一些帮助,在这方面能有长足的进展。”祝宪认为。

  在发展中国家,新开发银行主要投资其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和重点领域。例如提供20亿人民币支持中国福建海上风电项目,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我们从需求导向出发为成员国服务,已经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南南合作平台。”祝宪表示,“所以我们并不强加任何政策条件,而是努力解决各成员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祝宪表示,新开发银行对于长三角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关注。“目前我们已经在与中央有关部门及相关省市进行接触,希望能为上海和周边地区的轨道交通项目提供支持。”

  交汇点记者 吴澄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