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 |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将从To C向To B市场转变
2019/12/22 23:05  新华报业网  

  当前,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技术日益成熟,作为生产要素的大数据已逐步深入到社会生产全过程,并通过网络和平台载体不断向全面、深度智能化方向发展。在2019年全球经济学家年会上,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在接受财经头条、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交汇点新闻联合专访时表示,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从To C市场向To B市场转变。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从海量数据到人工智能、从生活消费到生产制造,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能达到这样的发展程度是非常不易的。”康勇认为。

  近年,To B声势振聋发聩,从BAT到各大独角兽,甚至许多传统企业,转型决心之大,行动之快备受关注。这一轮To B,是通过Saas、Pass、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企业增长,是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效率升级和新一轮转型成长,也是未来10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但B端市场的商业模式、商业逻辑、产业属性截然不同,相较于C端,B端业务体量更大,也更复杂。“过去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积攒了很多消费者的数据,但是说从To C端到To B端转化的话,可能更多的是需要使用一些企业端的数据。在这方面,中国相比国外的国家还是有些差距。”康勇指出。

  “但同时,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机遇。我们之前在发展To C市场的时候,中国电子商务也是非常薄弱的,包括像信用卡的使用、物流等等,但反倒正是因为这样的差距与不成熟,给中国一批新型的科技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马云曾经“预言”: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而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数字经济时代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制造业水平,也就是实现“智能制造”。

  这一理念在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德国的工业4.0战略。麦肯锡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中国制造企业对工业4.0抱有巨大的热情和期望,但是只有9%的中国企业,认为自己有明确的责任分配,6%的企业有清晰的路线图。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中国制造业企业尚处于对工业4.0的摸索阶段。”康勇指出,“企业间的分层比较明显,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他们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还有很大差距。”

  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这类企业已经成为各自行业内工业4.0的领跑者,而多数传统制造企业,虽然通过配置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半自动化,但仍缺乏数字化管理能力。

  康勇认为,传统企业想要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转型,融入数字经济时代的步伐,应该分三步走。首先要把过去的数据与各个环节都实现数字化打通,打破过去烟囱式IT架构所带来的数据孤岛问题。第二是在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企业运营的智能化,增加运营效率。最后,当产业体系达到一定规模后,通过全价值链的集成整合,实现工业4.0目标。

  交汇点记者 吴澄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