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华”两会茶座 | 水韵江苏,这样做好“水”文章
2020/01/16 06:49  新华报业网  

  

  

  水韵江苏如何做好“水”文章?15日,省人大代表、省节水办主任刘丽君走进“新小华”两会茶座,畅谈与“水”有关的江苏故事。

  新小华:您是省节水办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省近年来在节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丽君:江苏区域水资源禀赋条件差异大,水质型缺水和局部地区资源型缺水并存。实施“节水优先”战略,江苏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

  在顶层设计上,江苏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印发《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率先成立以副省长为组长的省级节约用水协调机制。在示范引导上,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节水型学校、高校创建,率先以县为单位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区,被水利部在全国推广。在用水监管上,充分发挥用水审计的作用,并在全国率先对审计过程开展省级核查,从“督企”变成“督政”。近年来,我省在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中连续5年优秀,近两年为全国第一。

  新小华:重大水利工程守卫着江河安澜。去年我省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成效显著,这方面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刘丽君:2019年的水利工程建设,有3个“百分百”让我印象深刻: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百分百完成,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水利建设目标百分百完成,全年126亿元建设任务百分百完成。其中,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开工建设的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太湖水体流动,进一步改善流域水环境、水生态。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时提到,水利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夺取了抗旱抗台抗洪胜利。对于“三抗”,作为一名水利人,请您谈谈体会。

  刘丽君:“三抗”胜利来之不易。2019年,在经历大旱、大洪涝、强台风过程中,依托水利工程基础,我们各级防指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全省实现减免灾效益近80亿元。

  去年9月中旬以来,我省再次发生气象干旱,我们通过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往苏北地区跨流域调引长江水206亿立方米,调水量创新高,相当于向苏北地区搬运了7个“洪泽湖”,基本保证了全省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大运河航运等用水需求。

  新小华:江苏是河湖长制工作出亮点出经验的省份,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我们身边的河湖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请您谈谈感受。

  刘丽君: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到全省各地去出差,对一条河道印象特别深刻,那就是盐城的小洋河。这条河曾是贯穿盐城市区的主要排涝河道,但水体长期发黑发臭,严重影响两岸居民生产生活。近几年,尤其是在河长制实施后,这条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交汇点记者 吴琼/文 韩军 周天琦/摄 杨玺/剪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