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丨马小峰:加强“水上”立法,严治移动污染源
2020/01/15 22: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保护好长江,让碧水东流,是沿线居民共同的期盼。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马小峰认为,江苏省大力提升长江江苏段水环境,入江支流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在长江大保护中,除了陆域污染,船舶的移动污染源问题同样需引起重视。

  

  马小峰介绍,长江江苏段船舶年进出超过 300 万艘次,其中危化品船舶约10万艘次,船舶年危险货物载运量达1.8 亿吨,其中散装液体化学品近 7000万吨。当前船舶载运危化品运输污染防控、对船舶污染物排放的管控相对滞后。长江江苏段江面上时刻有8000余艘船舶在航行、停泊,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油污水、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等污染物。2019 年查处的船舶直排、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达247起,比2018 年增长1倍多。此外,目前大部分内河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配备不完善,难以满足到港船舶排放污染物接收需求。船舶生活污水和垃圾在转移和处置时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

  他建议,要在国家《长江保护法》立法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体现江苏需求,《长江保护法》无法实现的,要通过地方立法立标解决。要制定长江江苏段危险化学品运输特别规定,严禁危害高、防治难的危险化学品进入长江等,从源头化解船舶污染的风险。同时,加大长三角区域的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将船舶违反规定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等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督促船公司、船员等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此外,沿江各市要加大市政管网建设力度,尽快实现港口码头接收设施全覆盖,将船舶生活污水等纳入城市管网和公共转运处置体系,加快沿江备用水源地建设等,提升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