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这位省人大代表扎根乡村教育35年,只为了这6个“一”
2020/01/17 16:19  新华报业网  

  

  “我在乡村小学,今年是第35年了,一直是教的小学语文。在学校,我是一名小学老师,走出学校,我是一名妇女儿童的志愿者。”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此次省两会依然带来了有关留守儿童的建议。

  

  这位曾经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2014年江苏省最美乡村教师”“2017年江苏省最美资助人”等荣誉称号的江苏省人大代表,在她的调研中发现,现在乡村里面的学校,留守儿童居多,“最多的可能要占60%到70%。”万绘说,这些孩子,他们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进行隔代看护。

  “隔代看护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老人们在功课辅导方面几乎为零,尤其是情感的呵护,青春期的教育,这方面真的是很空缺。”而万绘就带着她的团队建立了留守儿童工作室,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缺。

  

  万绘介绍,他们一方面在经济上给一些困难的留守儿童助学金,还通过微课堂、微电影,走访谈心等形式给留守儿童进行情感的、心灵上的交流与呵护,“当然,还有青春期的教育,还有一些价值观的引领。”万绘介绍。

  35年扎根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已经教过无数个学生,其中还特别资助了106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已经有45岁。不少万绘曾经帮助过的孩子,现在早已成家立业,有的学生看老师太辛苦,还经常劝她,到城市里一起打理他们的公司,改善生活。

  “但是我没有去。”万绘说,她有时候常常会被问到这35年的坚守是否值得?但万绘每次的回答都非常坚定:“我面朝田野,春暖花开,我在乡村里面,在熟悉的校园里面,在非常亲切的父老乡亲们面前,我觉得我自己踏实,我觉得我自己每天过得非常充实、快乐。”

  

  万绘觉得如果要把自己这35年的乡村教育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6个“一”:一颗心、一份情、一件事、一辈子、一个人、一群人。

  万绘欣喜地看到,最初由她一人发起,如今她的身边聚集了一大群人。他们很多还是当年万绘资助过、帮助过的学生。“他们反哺我当年资助过的学校和地方,反哺学校,反哺社会,有的加入了我的爱心团队,和我一起进行爱心传递,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万绘说道。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林元沁

  视频 曹阳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