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 | 赵俊:携手奔小康,健康不能“掉队”
2020/01/17 23:51  新华报业网  

“携手奔小康的路上,健康绝对不能‘掉队’!它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基本。”民生健康议题是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此次两会期间最为关注的。他的提案为搭平台建机制,以健康科普助力城乡融合,建议要加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顶层设计,搭平台建机制,营造氛围、强化激励,以健康科普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

2019年是健康中国行动的起航之年,国务院制定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15个重大专项行动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位居第一。“2019年江苏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33%,到 2022 年和 2030 年,我们期望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不低于 26%和 32%。”赵俊表示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江苏医卫界要积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引导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拿出更多精力,转变服务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科普等工作。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赵俊认为要加强区域联动,推进健康科普广覆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健康科普体系。他建议,要配备健康教育管理专职人员,统筹配套专项资金;积极与医学高校等开展合作,培养优秀专业的科普人才;此外,依托医联体建设,瞄准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医院专家走进基层,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专家下基层坐诊、开展惠民义诊和健康讲座。

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需要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赵俊给了具体建议:做好“一件实事”,面向全省常住人口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工具包,让健康科普真正进家入户;编制“一张地图”——“健康江苏全景电子地图”,系统整合健康服务领域健康惠民信息,建成跨领域、一站式的智能健康搜索平台,为群众及时方便地获取健康资源;此外建设“一批地标”,在江苏各大地标建筑、商业中心户外大屏、地铁和公交网络移动电视等平台播放精彩纷呈的健康主题宣教活动,营造崇尚健康的社会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