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 |“收官之年”江苏两会有哪些热点议题
2020/01/13 16: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1月14日、15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分别开幕,备受关注。

  省两会期间,哪些领域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前一段时间,省政府连续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做好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前瞻两会热点提供了视角——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民营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建设应用型大学、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和体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减轻基层负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爱残疾人、食品安全监管、“十四五”规划编制、防范化解风险等提出了真知灼见。

  老同志座谈会上,大家聚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旅游+”文章、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水垃圾处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围绕“双一流”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创新驱动、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平安江苏、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加强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全体会议上,省政府领导和省级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还结合最新思考,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努力让报告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更加符合江苏实际和人民意愿。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许多议题不约而同地被各界关注,表明大家对当前江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形成一致共识。比如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都是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啃下的“硬骨头”,需要在2020年交出过硬的成绩单。

  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在省两会前的调研活动和座谈会上,省政府领导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以政府“紧日子”换老百姓“好日子”等,被多次提及,要求非常明确。这些工作安排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顺应全省人民的期待,更是立足现阶段省情实际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相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会重点阐述,并落实到全年工作之中。

  “收官之年”,四个字传递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都需要全省上下对标对表,咬紧目标、盯住节点,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完成工作任务拿出实招、硬招,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起答好题、交好卷。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