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陈兵: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14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农产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政府狠抓的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如对于市场上发现的使用孔雀石绿等兽药的鱼类,很难追查到问题产品来自哪个批发市场、哪个养殖塘口。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江苏省政协委员、苏果超市总经理陈兵认为,农产品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过程、各环节、多节点的管理,政府监管部门对于农产品的监管,除了要做好源头监管、过程监测等工作外,还可以在技术赋能、合力共治、风险预警等方面开展一些创新性工作。

  

  陈兵今年的建议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农产品安全监管的。“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4%,江苏各地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农产品快检方面的投入,起到了一定的监管效用。但是食品安全保障仅靠流通检测倒逼是不够的,源头管理至关重要。”陈兵认为,农产品源头安全受环境、人为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依然有一定数量的分散式小规模农户、个体生产经营户,还未达到规模化、规范化生产,同时受到经济利益驱使,片面追求产量,违规使用农药兽药。他建议,全省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信息追溯平台,以平台为载体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追溯+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现重点类别农产品全节点管控,消费者通过溯源网站、手机APP等渠道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查询食品安全信息。同时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企业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或整合完善已开展的农产品追溯体系,做到农产品在种养殖、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数据的采集、上传和对接,形成全省统一的追溯链条,实现溯源信息互联互通和源头智慧监管。

  农产品安全共治共享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陈兵建议,建立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消费信心;在监管环节上,建立建全生产源头和中间环节的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在监管方式上,由监督查处为主调整为指导服务为主,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意识,自觉履行好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共同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