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增长6%左右,高基数上的“稳”就是“进”
2020/01/15 15: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上午,省长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准确把握时与势,辩证研判危与机,介绍了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指标科学合理、务实可行,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彰显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体现了为全国发展大局挑担子、作贡献的积极担当。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是高了还是低了?“经过了纵横比较、科学研判和综合平衡。”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从发展趋势看——

  按照目前我省经济总量,实现6%左右的增长,年净增量将达7000亿元左右,这在五年前就是两位数增长。江苏经济体量居全国前列,在高基数上的稳,本身就是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挑战增多,既要为高质量发展的“进”积蓄势能,又要为更大力度转型升级的“优”留出空间,6%的增速既具有较好的支撑条件,也保持了延续性、稳定性。

  从就业民生看——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增长首要的就是保就业。根据近年来我省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测算,6%的增速可以带动120万个以上城镇新增就业,有利于为做好“六稳”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与全国和周边省份比较看——

  6%左右的增速,在主要经济省份中比较靠前,通过努力有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得更好一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稳就是进,还体现在外贸外资上。“江苏是开放大省,去年,我省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领对外开放,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进出口总额基本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居全国前列。”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是稳规模、优结构,因此今年预期目标定为“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传递鲜明导向。

  预期目标的设定,许多都体现了辩证的考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既是坚持放水养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又要引导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上。仔细阅读报告,省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标注多处。“一方面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另一方面民生支出力度不减,财政收支压力的确不小。”王哲表示,今年我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体现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彰显了以百姓心为心的人民情怀。

  消费作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对稳增长具有基础性作用,今年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左右,略高于去年完成水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积极挖掘培育新消费热点。”省政协委员、合信健康控股董事长岳雷表示,找准发展与民生的结合点,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重要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空间和潜力值得期待。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