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省长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2个“第一次”
2020/01/15 15:26  紫牛新闻  

  “以百姓心为心,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月15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短短1个半小时道尽未来一整年。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又是“施工图”,这份凝聚着全社会企盼的报告是怎样出炉的?各方智慧又是如何汇集到字里行间的?记者采访了报告起草组负责人。

  历时3个月精心打磨,一天前仍在完善

  “不瞒你说,此刻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在不断修改、打磨中。”1月14日下午,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去年10月份开始制定工作方案与标准,收集汇总大量素材;11月底开始着手起草,大量调研;12月底拿出征求意见稿,继而又深入修改;直到报告的前一天,仍在根据各方意见进行精心打磨、反复锤炼……历时3个月,从省长到各方面倾注大量心血,字斟句酌,只为不负人民的重托。

  翻开30页纸的报告,今年的工作凝炼为10个方面,细细观来,每个方面都层次丰富,可以细化为100项以上的重点工作。“薄薄的几十页纸,拿在手上却沉甸甸的,一张清晰的2020年政府工作的施工图展现在眼前,今年的工作心里有底了!”不少基层代表在交流中发现,彼此的感触不谋而合。

  “民生实事”出炉中,还有2个“第一次”

  整个报告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报告不仅专门用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个大方面来讲民生工作,而且其他的多项改革、建设等工作,其实也是“大民生”,都是围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民生实事”的起草中采取了2个创新做法,拓宽渠道汇集民智民意。

  2019年11月,报告起草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反映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使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起草组专门请省政府公开办在12345网站平台上开辟了终端,公开征集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这个做法在我省历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中还是第一次,引起广泛关注。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又针对报告中的民生实事内容,专门在人大代表平台征集意见,还委托13个设区市人大召开座谈会,组织人大咨询委员会专家进行研究,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修改意见。这一做法,也是第一次。

  征集了500多条意见建议,采纳超8成

  对意见建议的吸收率高,也是今年报告的一大特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上月26日完成了征求意见稿,此后,面向各地各部门发放1100多份,涵盖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四套班子,及设区市、区县、大型国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范围非常广。元旦前后,吴省长又召开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和民主党派3场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本着对政府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修改意见。

  在充分征求意见的过程中, 起草组共收集到500多条意见,综合采纳比例超过80%,其中有一部分被直接吸收写进了报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