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让民生福祉更丰厚
2020/01/18 09:41  交汇点新闻  王梦然 白雪 范杰逊 徐冠英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我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我省还将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民生福祉更丰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烈。

  暖:浓浓的为民情怀,赢得点赞

  

  “民生实事,是人们一睁眼、一出门就会碰到的事情。作为基层代表,我连续8次参加省两会,每次参会最关注的都是民生实事。民生每年都上一个台阶。”省人大代表、南京瑞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副部长曾九玉言语朴实。

  “十项民生实事中有两项教育实事,分别为第一项‘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和第四项‘扩大托育服务供给’,令人精神振奋!”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作为从教39年的教育工作者,为政府着力办好教育实事点赞。

  

  “浓浓的民生情怀,始终贯穿于今年的‘两会时间’。这让我深感温暖。”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惠民生的举措,都直接呼应农村基层的期盼。例如,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都是乡亲们关注的身边事。

  

  “民生实事中,有一项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要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性基本健康体检服务。”省政协委员、镇江市九久老年康复中心院长刘彤说,这两条措施真正触及现实养老需求,这两个接地气的数据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高港区区长孙宏建表示,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触就是,增进“民生”福祉,不仅看数据指标的“完成度”,更看群众真实的“满意度”。他说,老百姓的需求不再停留在要一间书屋、一所幼儿园、一个养老机构,更在意书屋的精细化运行、幼儿教育的专业度、养老机构的智能化。因此,如何满足老百姓更高层次的服务需求,是政府面临的“民生考题”。

  实:一步一台阶,提升幸福指数

  稳就业就是稳人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政协委员、徐州市人社局局长翟彩霞说,稳就业的当务之急,是把政策落实到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允许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适当缓缴社保费,非常有针对性。”翟彩霞介绍,今年徐州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执行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把新毕业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牛鼻子”,采取政策扶持、岗位对接、技能培训等形式,变“集中援助”为“常态援助”。

  她报出一组实打实的数据: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5.2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万人,帮扶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7000人。

  如何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省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说,在基本民生保障领域,突出短板是相对贫困群体的救助。“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系统提升救助水平。将部分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就业创业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行兜底保障。今年7月起,各地按照不低于5%的增长率提高低保标准,同步提高低保补差水平。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方面,制定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分别采取帮扶措施。”

  对于养老这个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吕德明回应,民政部门将把保障基本养老服务放在优先位置,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支持依托闲置农房等举办小型互助式养老机构;创新推进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结合,在对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把远程服务、上门服务引入居家养老;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稳步推进各类养老机构建设。

  

  在医保方面,今年我省也有诸多利好。省政协委员、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说,除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从去年的550元提高到57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最低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还将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至10个百分点的政策。

  相伯伟介绍,今年省医保局将做好3项重点工作: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在设区市范围内稳步统一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待遇;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拓展保障渠道,支持采取补充医疗保险、村级医疗互助等形式,提高低收入人口保障水平,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新:惠民生,有新视野新思路

  “新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80家,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的表述,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十分欣慰。她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托幼服务机构供给出现不足。“我留意到,这是托育服务首次出现在十项民生实事中,这意味着幼儿‘入托难’进入政府视野。”她说,政府一定会持续发力,为家长们解决这件烦心事。

  解决民生关切,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出谋划策。例如,谈到就业问题,省人大代表、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说,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效果,建议将社保费计入增值税税前抵扣。这样既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社保缴纳积极性,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也有利于降低就业压力,增加职工收入,促进消费。

  省人大代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建议,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需求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实现定向就业。可设立支持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专项资金,对配合学校开展人才培养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翟彩霞提出,规范解决好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用工,是当下就业领域值得关注的现象,徐州今年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探索。

  对于学前教育,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倪春玲说,学前教育目前是教育领域的短板,底子薄、欠账多。建议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提高学前教育比重,提升奖补力度,逐步解决同工不同酬现象,用更多的投入提升学前教育整体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居民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具体任务。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难在一楼、二楼住户不同意。上海有一个为底楼邻居置换房屋、实现电梯加装的真实案例。这启发大家,置换房屋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社区可加强协调,引入市场机制,形成既促进电梯加装、还实现房屋增值的多赢局面。

  交汇点记者王梦然 白雪 范杰逊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