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呵护发展“领头羊”
2020/01/23 12:59  中国江苏网  

  “以百姓心为心,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江苏大地的华彩篇章”“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加把劲’”……不久前闭幕的省两会,聚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清廉干净的办事态度、勤勉务实的为民作风,树起担当任事的鲜明导向。

  群雁高飞头雁领,群羊奋进头羊带。放眼江苏几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各方面因素很多,但重要一条是有一批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领头羊”。回首过去的一年,经济稳健发展,教育医疗、综合交通、苏北农房改善的稳步推进,在解决“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难题上迈出的坚实步伐,“强”的成就显著,“富”的成果丰硕,“美”的成色更足,“高”的成效显著,厚重的答卷,正是“领头羊”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干出来、拼出来的。

  “领头羊”,可能走出一条新路子,但也有可能出现“踩空”的情况,特别是对于江苏来说,先行发展可能越早触及改革深水区,需要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创新,甚至要走一条没有走过的路。求全责备,改革发展则会停滞不前。另一方面,改革过程中也可能触碰一些人的“奶酪”,进而遭受误解、排挤甚至中伤、诬告,如果任其蔓延,敢作敢为“真老虎”就有可能变成畏首畏尾“纸老虎”。正基于此,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语重心长地指出:决不能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提醒我们,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呵护“领头羊”,让他们更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严管和厚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严管必然要求干部担当作为,厚爱是激励担当干部作为的重要保障。对干事创业的干部来说,关心他们的成长是厚爱,干部受到不实不当的举报时敢于及时进行调查澄清,还他们以清白,给诬告者以惩戒,这也是关爱。关爱干部,就是要敢于为他们遮风挡雨、撑腰鼓劲。我们一定要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干事创业可以容许有失误,但绝不能容许为官不为,绝不能容许自己不作为还见不得别人作为,绝不能容许把“领头羊”变成“替罪羊”。

  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日前召开的省两会发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号召,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无论是迎着历史积累的矛盾,还是面对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无论是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是面对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都需要最大程度上激发干部创新创业、敢干敢闯的激情。通过科学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坚持看主流、看大局、看长远,对探索中出现的问题不求全责备、简单扣帽子,对敢闯敢试的干部多一份宽容、多一份保护,才能做到人心思干、人心思进。(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