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高考,如何缓解学生考前焦虑、健康备考?疾控专家为家长支招!
2020/07/06 21: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明天就是高考了,怎么说呢,有些家长可能比孩子还焦灼、压力山大,但是又怕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孩子,不断疏解自己,还要小心翼翼跟孩子相处,每每要爆发时可能就想着:再熬一下就解放了,忍一下吧。但实则一些行为上可能还是不受控制。

  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再给家长一些小方法,让家长做好后勤的同时能给到孩子积极的鼓励等。

  在说怎么做之前,先了解下“考前焦虑”。孩子的“考前焦虑”可能是来源于“怕”。孩子们首先是“怕失败”。怕发挥失常后,达不到理想的成绩,自己丢面子,自尊心严重受损;也怕让家里人失望,失去他们的关心和喜爱不说,还有可能遭到抱怨、指责、惩罚;更怕这一次考试的失利拉开和同学的差距,变成人生不如意的起点。其次是“怕胜利”。怕进入出类拔萃的高等学府后,要面临更大的竞争和挑战;怕考上大学之后,父母不再用心维持这个家庭的完整;怕考得太好,会使好朋友难堪或者和好朋友分离等等,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有所洞悉,日常语言上多点宽慰和鼓励等。

  如果孩子显得比较焦虑,考前这几天家长可以参照一下做法:

  一、做好份内之事创造轻松的家庭环境

  家长不论内心对孩子的希冀有多么强烈,一定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孩子的高考。创设轻松的家庭环境,先要丢掉“面子”,不要拿孩子成绩随意别人的孩子攀比。然后,重点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如调剂好孩子的一日三餐、布置好孩子休息的环境、维护好夫妻关系、做好孩子后勤保障,尽量少提及孩子的成绩、志愿等相关的事宜。这样孩子一回到家,就能够有个相对轻松自在的环境,将学校里的紧张氛围和情绪暂时搁浅。

  二、学会静心倾听允许孩子情感宣泄

  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若是孩子跟你诉苦,家长们洗耳恭听就好。若孩子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你可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将感受用语言表达出来,对孩子的表达不急着作评价给建议,尽量只是倾听并表示理解,再随声附和几句自己高考时的不良状态,也可以说一说古今中外的名人在面临重大考试的场景,他们都是怎么做的,从而化解孩子的焦虑。

  三、及时适当沟通和孩子“站在同一条战线”

  家长无需刻意去沟通,可在饭前饭后适当与孩子交流一下,合理地表达一下家长此刻的心情。这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清楚孩子的思维倾向和情绪状态,一定要做到与孩子同声同气,让孩子知道你和他的想法是一样的!但家长们不能表现自己的焦虑,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焦虑,应尽量给孩子“不管你考得怎么样,爸妈都很开心,都会支持你的!”这样的一个肯定。

  四、稳定自身情绪为孩子高考助力

  孩子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后,大考关头难免会出现松懈情绪,特别是回到家后表现得犹为明显,这很容易让作父母的产生焦虑情绪。此时家长们碍于不敢招惹孩子的心理原则会隐忍,但语言、肢体或者神态上可能还是会出现一些表现,毕竟家长也希望孩子通过最后的努力,能够更加有保障地考入目标高校。这种情况下家长依然需要通过深呼吸,调整自身,稳定情绪,以防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将焦虑转移给考生。另外,在高考期间尽量减少亲戚朋友聚会等活动,减少亲朋好友间善意的关心和询问,造成孩子的紧张情绪。

  五、考试期间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

  在考试期间,家长应为孩子准备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保证营养均衡,选择鱼虾、鸡蛋、牛奶、肉类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过于油腻,辛辣刺激,可适当给孩子补充坚果类的食物,不要吃一些孩子平时很少摄入的食物。

  六、带孩子熟悉考场、备齐考试用品

  提前看考场十分必要,考生和家长需要对去考场的交通充分了解,算好赴考时间。考生需要了解考场分布、座位信息、厕所和医务室位置等细节问题,尤其是要到外校参考的考生,一定要对考点和考场的相关信息了然于胸。高考前考生和家长先查好本地天气情况,是否会存在高温、降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在考前一天晚上准备好以上物品,并将所有与考试相关的用品放进透明的文件袋中。高考所需文具清单推荐如下:2B铅笔2-3支或2B自动笔1支、笔芯1盒;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2-3支;橡皮擦1块;直尺1个、圆规1个、三角板2个(45度三角板和30度、60度三角板各一个 );透明文具盒或包装袋1个。

  七、把握好时间考虑到疫情检查等

  根据学校安排等,建议家长和考生预算好时间,提前到考场,按照流程受检等,从容进场考试。记得提醒孩子带好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用品!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