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考试开始,车辆请绕行”——“禁噪”又要防雨,我们全力护航
2020/07/08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门外语。30分钟的外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相关工作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

  “禁噪”又要防雨,营造良好环境

  从高考前开始,各地纷纷开启“禁噪”模式。在高考期间,社会各方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南京市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中队长朱勇说,早在考前一个月就对考点周边进行排查,以“一封信”的形式对百子亭等3处施工地、天山路道路施工段以及西家大塘的装修点,进行考试期间的“停工告知”,全面杜绝考试期间的施工噪音。此外,中队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在考试期间,增派人手密切巡逻考点周边,一旦出现噪音隐患,即可劝解、制止。“今年高考尤为特殊,我们必须拿出100%的责任心护航考生,杜绝所有可能影响考生考试的干扰因素!”

  自7月4日起,苏南遭遇入梅以来最强的连续暴雨,令不少考生和家长产生能否顺利、安心地完成考试的担忧。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强降雨,无锡提前优化高考服务保障措施,对各考点全面排查电网线路、排水系统,准备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园内出现积水,就连考点的走廊、通道里都铺设了长长的防滑垫,准备了候考休息室,以及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湿后及时更换干爽的衣物,确保考生出入安全,确保考生们安心顺利考试。

  为保障高考期间的交通顺畅,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无锡公安局交警部门制定了多种方案,考前对所有考区和考点进行道路隐患排查,专门配备“交警铁骑”和“警用摩托车”,随时护送考生,给考生家庭服下“定心丸”。

  听力“护考”严阵以待,加强临时管控

  8日上午,全省所有考点逐一检查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播放演练。开考之前,各设区市教育局指导所有考点试音,确保播放设施状态最优、播放质量最佳。各地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加强噪音管控,确保外语听力考试不受外部环境任何人为影响。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感受到一片寂静。考点周边交叉路口开启“禁行禁鸣”模式,进出考点的西家大塘转盘、台城路等路口暂时封闭,所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禁止进入考点区域。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位于市区,道路两侧往来车辆不少,为保障考生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听力考试,听力考试期间考点区域对非机动车也进行了管制。

  “听力开考前十分钟,对辖区内两个考点外对主干道提前进行交通管控。”南京交警八大队副大队长吴晓晖介绍,大队中午1点即在考点周边道路布置警力,每个路口3名民警,劝导路过行人不要大声喧哗,禁止机动车鸣喇叭。以雨花台中学考点为例,临时封闭东西主干道,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进入该路段,确保考生相对安静的环境,不受车辆通行的影响。“在路口放置了‘前方考试,禁鸣喇叭’的警示牌后,过往市民和车辆都非常配合,绕道而行。”

  在苏州全市24个高考考点,2000余名警力均在英语听力开始前两个小时到达执勤点位,对高考管控路段提前开始管理和分流。在位于姑苏区的苏州中学考点,由于紧邻苏州城区主干道人民路,周边又有背街小巷环绕,交通情况相对复杂,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应考环境,姑苏公安分局借助“所队一体化运作”优势,多警种联合全力保驾护航。双塔派出所所长唐思鼎介绍:“在高考之前,我们就安排社区民警向周边的商家和居民打‘预防针’,劝说多家正在装修的门店在英语听力期间主动停工,避免产生噪音影响听力考试。”

  “每个考点我们都加强警力,为了让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一个好的考试环境,能够轻轻松松进入考场,安安心心参加考试。”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说,南京市第一中学考点地处南京新街口商贸圈,校门口中山南路属于主城区主干道,车流量较大,自14时50分至15时30分,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及马巷路口提前分流,并在中山南路建邺路路口和府西街路口增设禁止通行指示标志,予以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并由多名警力在路口对机动车及噪音较大的非机动车进行疏导。

  你们在考场内奋斗,我们在考场外坚守

  记者注意到,连续两日高考,送考陪考家长比往年明显少了不少。以前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家长“拦路”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这么多人来保障高考,我们放心!”这句赞美的背后,是诸多“儿在考场、父在‘战场’”的故事。

  “爸爸,您站岗辛苦了!这场考试很满意!”“儿子,加油!”……从宿迁市泗洪县淮北中学考点走出考场的李首宏,看见了正在考场外面执勤的父亲,便立刻上前抱住了父亲,两人相拥欢笑、互相鼓励。父亲在外面路面执勤,儿子在考点考试。短短见面,李仁高又匆匆赶回路面执勤。

  今年55岁的李仁高,是泗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八中队指导员。高考期间,按照从优待警举措,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完全可以请假陪考,“我们大队全员都上路执勤,自己怎么能请假陪考呢?”李仁高毅然放弃这个机会,主动向大队申请参加高考安保任务,在儿子考试的考点站岗执勤,既能解决大队警力不足问题,又能护送儿子和其他考生安全、顺利进考场参加考试。

  “为了能赶回来为更多考生护考,特意早早把孩子送到考场。”7日一早6点多钟,苏州市公安局姑苏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民警朱永明就把儿子送到了苏州中学考点。鼓励完儿子后,他立即赶回执勤点换上警服加入到高考交通保障一线中。同样是家有考生的姑苏交警九中队民警顾胜华也是把孩子送到考点后匆匆回到中队,选择跟同事们并肩战斗。交警大队考虑到他们“家有考生”的实际情况,提前安排两人调休三天,陪同孩子参加高考。但是,两人在送完孩子到考点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孩子们在考场内奋斗,我们在考场外坚守,各司其职!”他们坚定地说。

  国家电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用电检查员江涛,负责南京市天印高级中学考点的高考期间保电工作。“特别巧的是,我女儿就在这所学校参加高考。”送考后,他就迅速回到保电岗位:“我是一名父亲,也是一名电力工作者,坚守在保电岗位上,是用另一种方式为女儿高考应援。”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王梦然 陈明慧 方思伟/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