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运博会丨马伯庸《两京十五日》讲了个“运河冲关”故事
2020/09/04 20:27  交汇点新闻  

  “小说中急速奔跑的太子就是沿着大运河冒险冲卡,其中很多精彩的桥段发生在大运河江苏段的河道上。整个故事把京杭大运河对于明代社会的形态,文化、经济和政治的影响都展现了出来。”9月4日,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的路演环节中,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影视剧项目经理于小涞在介绍公司的新影视剧项目《两京十五日》时说。

  《两京十五日》是知名作家马伯庸继《长安十二时辰》后的又一力作。如果将《长安十二时辰》比做中国古装版的《二十四小时》,那么《两京十五日》就是古装版的《极限挑战》加《奔跑吧,兄弟》。

  故事来源于《明史》第九卷里的一段记载: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

  这段只有五十个字的记载,看似平淡无奇,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太子是如何在匆忙间从南京到北京的,有谁陪同,又遇到了哪些困难和威胁?

  马伯庸正是抓住了这些扣人心弦的疑问,写出了这本70万字的小说。整本书讲述了:大明洪熙元年,当朝太子朱瞻基宝船在南京秦淮河畔被炸沉,同时天子病危消息传来,一场横跨两京的惊天剧变令太子踏上了疯狂的极速之旅——他必须在15天内跑完两京之间的两千两百余里路。

  而在这场极速之旅中,一个最关键的场景是:由于太子负伤,不能骑马,所以只能走水路——京杭大运河。

  两京的十五日,也是在京杭大运河上行驶的十五日。

  应该说,故事以明初最热门的几个话题“迁都”“漕运”“靖难”为背景,以小人物的奋斗为核心,以京杭大运河为主要场景,串起了大明王朝的社会百态,给观众展示了一副明代大运河沿岸民生的鲜活画卷。

  千里长河星夜奔驰,四面楚歌命悬一线。

  太子这一场沿着大运河的极速奔跑,跑出了皇权与民意的博弈,跑出了宫闱与官场的心机搏杀,跑出了纠葛数十年的复杂恩怨,也跑出了从崇高到卑贱的幽微人心。

  据了解,目前《两京十五日》版权正式落户稻草熊影业,公司预备将其作为S级项目与江苏文投资本合力重点打造。

  为什么要投拍《两京十五日》?

  于小涞解释,小说本身情节紧张刺激、悬疑丛生,延续了马伯庸一贯的“脑洞大开”风格,是非常好的影视剧项目。此外,更重要的是稻草熊影业作为江苏的企业,一直希望能够拍摄反映江苏历史文化的优质项目。而《两京十五日》不仅全景展现了明代南京的市井风貌,更以极大的篇幅展现了江苏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京杭大运河,“这是非常难得的,我们作为江苏的公司有义务把这样的作品拍出来、拍好,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了解南京,了解大运河” 。

  交汇点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