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运博会看精品展览,纵览运河孕育的“物华天宝”
2020/09/04 20:37  交汇点新闻  

  9月3日至9月7日,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在无锡主会场、淮安分会场隆重举行。4日上午一开馆,记者就随着稠密的人流走入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在这里,参展方从天南海北云聚而来,“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大展览立体展示运河文化之美。好看,好玩,好有文化!——这是几个小时的探馆之旅下来,记者最深的感触。不妨跟着记者的镜头和记录,一起来探馆吧!

  第一站,“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江苏序馆。一进展馆,江苏省智慧文旅对客服务平台“苏心游”的巨幅广告让记者禁不住掏出手机扫码关注。接着惊喜地发现,该平台简直是江苏全域旅游的“掌上管家”:在线预约、游玩攻略、交通出行、文化场馆、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各大版块一应俱全。以定位“无锡”为例,想了解无锡近期的文旅活动,戳“活动日历”一查便知;想体验“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的夜游之乐,戳“夜游”项目即可购买江南古运河游船票;想体验无锡当地的网红景点,戳“网红打卡”,随手可购拈花湾、鼋头渚等优惠线路门票。就连无锡惠山泥人这样生怕“买得不正宗”的小摆件,也可以轻松下单放心购得。

  走进南京厅,“世界文学之都”的新晋头衔令人油然而生一股敬畏之情。高淳桠溪慢城、南京颐和路、明孝陵的巨幅摄影展示着南京独特的自然历史风光,由南京市京剧团出品、近日首演的小剧场京剧《鉴证》,作为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向运博会观众展现着南京最新的文艺创作动态。展台最显眼处,一套署名阿槑的绘本作品《槑好南京》,以“南京阿槑”这个动漫IP的口吻,用1200多幅精美手绘图来展现南京文化风雅、快乐生活的方方面面。“南京阿槑”开发方——南京玲珑天品牌创意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槑是一个浓眉小眼、笑容很囧的“南京小杆子”形象,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一次,“玲珑天”来到无锡参加运博会,希望挖掘到更多的潜在客户,助力动漫IP的打造运营,让更多文化内涵借助创意的翅膀飞入千家万户。

  还没走到苏州厅,昆曲《牡丹亭》那流丽悠远的水磨腔已经袅袅萦绕耳畔。这一次,苏州主要推介的是当地重点打造的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6个主题,推出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的精品演出、夜游线路和消费活动,凸显夜间经济集合效应,是“姑苏八点半”的主要特色。“就我们姑苏园林控股集团来说,我们主要打造了《遇见姑苏·木渎往事》《游园今梦》两部沉浸式园林实景演出剧目。前者每晚在木渎古镇严家花园演出,剧目糅合了地方曲艺、民俗、服饰等,讲述清末乱世姑苏世家的传奇故事;后者每晚在网师园举办,集萃了江南丝竹、昆曲、评弹、古筝表演。这些剧目通过将传统园林与现代技术结合,在高科技灯光、投影和音响特效的‘加持’下,带给读者‘顿开尘外想,拟入画中行’的复合式审美体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除了江苏,“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还邀请了邀请了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宁波等25个大运河沿线城市城市参展。印着“嘉兴南湖开会专用”字样的陶瓷杯、南湖红船造型的胸针、镌刻着“不忘初心”字样的文创钢笔……一片“红”的嘉兴展厅引人遐想起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嘉兴南湖游船上宣告成立的历史性时刻。不过,记者发现:却原来,嘉兴和大运河也颇有渊源。

  “嘉兴是京杭大运河从江苏流入浙江时所经过的第一个城市,作为运河古城,嘉兴有着‘左杭右苏’‘南北通衢’ 重要地位。”嘉兴展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劳者歌其事,饥者歌其食”,运河深刻地影响了沿岸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由此也孕育了相应的文艺创作形式和题材。现场展陈的嘉兴秀洲农民画,大多描绘的是农民泛舟运河的劳作情景,有的还融入了现代市民沿岸骑行的画面,充满现实色彩,又不拘于写实,色彩饱满,雅拙兼蓄,令人爱不释手。另一幅现代纸艺微雕作品描绘的则是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位于古运河边)的国家级非遗“江南网船会”。工作人员介绍,位于画面中央的是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长虹桥,镌刻于桥腹上的“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诉说着千百年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至今,每年清明、中秋前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渔民、船民仍然蜂拥而至,在莲泗荡举行水上庙会,成为运河嘉兴段的一道风景线。

  河南浚县展厅,一排造型朴拙、色泽艳丽的泥塑玩具裹挟着黄河流域的粗犷之气,带来了别样的审美气息。问了才知道,这貌不惊人的泥塑玩具,竟然是国家级非遗。“这叫‘泥咕咕’,是用黄河泥土捏制成的,《资治通鉴》记载,隋末农民起义时,李密领导的瓦岗军在古黎阳(今浚县)与隋军大战,不少将士和战马阵亡,为了纪念他们,军中一些心灵手巧的人就用我们当地的黄胶泥捏成泥人、泥马,来表示怀念之情。”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如今,浚县古城内的大运河浚县段、黎阳仓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由于西濒永济渠、东临黄河,水运极为便利,黎阳仓曾是隋代第二大官仓,并一直沿用到北宋。在江南有“太湖熟,天下足”的民谚,黄河流域则流传着“黎阳收,固九州”的说法,可见黎阳仓的历史地位之重要。

  走进“运河文化创意展”,入口端然摆放的一把融合了漆器工艺和亚克力元素的椅子,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留念。这件充满现代质感、又洋溢着明清宫廷贵族气息的雕漆作品,出自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之手。

  见了记者和围拢而来的观众,李志刚大师操着一口京片子介绍了起来:“有一首诗云:工笔精刀摹美人,环姿燕色幻如真。晶莹髹漆千层罩,月里嫦娥羡几分。这里的‘髹漆’和‘精刀’说的就是雕漆艺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在皇城内设置了御用漆器作坊‘果园厂’,到了清代,养心殿造办处聚集了一帮能工巧匠,专门为皇家制作漆器等用品,直到建国后成立的北京雕漆厂,所生产的漆器也主要是供出口——漆器一直和寻常百姓没有交集。到了现在,我们漆器行业尝试做转型,比如制作一些小型的日用漆器制品,像果盘、手机壳,消费者花费不多的价钱,就能感受到御用漆器的造物之美。”

  素雅明净的蓝印花布壁挂、散发着清新乡土气息的布艺生肖玩具、几何分割视觉风格的文创包袋……一件件南通蓝印花布文创衍生产品,构成了展馆内一道脱俗雅致的“蓝白风景”。又遇见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这个“三句话离不开蓝印花布”的他,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起来:“我们设计的布艺生肖玩具,才刚布完展就卖出了好几个。我们一直追求蓝印花布的现代化的艺术表达——你看这一排,是我们和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合作的文创产品,由韩美林亲手设计线条,将十二生肖、天书、岩画、数字等元素大胆地运用于蓝印花布中,这些既古朴、又简约现代的线条,极大地拓宽了花布的审美表现力。”

  “运河美食文化展”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浙江7省(市)和江苏13个设区市的173家企业,带来了具有地方代表性的餐饮企业、老字号和名宴名菜、当地网红小吃和非遗美食。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徜徉于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长廊,就连不是“吃货”的人,见到了这饕餮盛宴,也难免顿生口腹之欲。

  看来,“京杭大运河,半部中国史”所言非虚。顺着大运河这条溢彩流光的文脉之河,移步换景,纵览运河孕育的“物华天宝”——这趟探馆之旅,让你心动了吗?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