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更丰富,场馆更多元,服务更优质!“运动+”,打造更好玩的体育
2022/09/01 17: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二十届省运会近日在泰州如火如荼地进行,各项目体育健儿争金夺银,捷报频传。其实,运动不止于赛场。在全省各地,全民健身正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也带火了体育消费。场景更丰富、场馆更多元、服务更优质的“更好玩的体育”,正在以“运动+”的方式,让体育产业澎湃出新的生机。

  体育消费场景日益丰富

  “秋天的第一场露营飞盘,冲啊!”南京飞盘俱乐部近日在网上发布了9月4日赴江宁的活动,反响热烈,56人的招募计划第一时间就收到51人报名。今年以来,飞盘、桨板、腰旗橄榄球等小众运动在南京火速出圈,广场、公园、球场都有飞盘飞舞,位于九龙湖、羊山湖户外的青奥水上运动中心等专业场地,更是成了年轻人的“打卡地”。

  南京飞盘俱乐部活动

  “南京飞盘俱乐部成立于今年初,目前已经吸收了2000多个会员。”南京飞盘俱乐部负责人江岳介绍,飞盘运动简单、易学,目前加入的玩家越来越多,活动“秒光”、报名靠抢的情况已是常态。

  如今,下班后跑个步,打场球,去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已成为不少上班族的必选项目。而“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家长在孩子健康和体质方面的投资也在不断扩大。“一到双休日,羽毛球、篮球教练的课从早上到晚,排得满满的。”南京初二学生家长朱庆南告诉记者,如今小区自带的篮球场也成了孩子的乐园,特别是暑假期间,孩子写完作业下楼打一会儿球,认识了不少新伙伴,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今年,露营等户外活动人气空前旺盛

  在全民健身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带有体验经济特质的体育消费释放出巨大需求。从攀岩、射箭到刷山、飞盘,体育健身已经成为“95后”南京姑娘华庆的一种生活方式。“像溧水的荔枝青绿营地,有大面积的草地,除了为游客提供露营装备外,还能玩集体飞盘、真人CS、网红点打卡拍照等娱乐项目,在一来一往中,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她在社交媒体上刷到过江苏众多城市的“飞盘地图”,除专业性和场地等硬件外,群主性格、社群氛围、社交环境、参与人群等“软”标准也纷纷被标注在了地图上。

  多样化、科学化、融合化、社交化的运动消费新场景,在江苏不断被“打开”。据《江苏省“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7200亿元,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以上,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500元。

  运动新地标成热门打卡地

  作为南京青奥会唯一新建场馆群和国内开票座位数最多的体育馆,南京青奥体育公园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活动观众超80万人次,线上直播超150个小时,覆盖6亿人次,成为江苏人运动的新地标。

  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出圈”,离不开场馆的多元化、创新性建设带来的高品质体育服务。新建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地下游泳馆作为全市首家人防游泳馆,填补了社区3公里范围内高标准游泳设施空白;青奥蓝馆扎根江北新区CBD,解决了园内产业人口体育需求……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

  当人口成为公共体育资源配置当仁不让的“定位器”后,个性化、多样性的健身需求,也对运动场馆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以三市为代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正在火热推进。“普惠化连锁、个性化拓展、智慧化植入,是我们场馆建设的三大系列。其中青奥五色馆,除了已经开业的篮羽蓝馆、专注少儿体适能的绿馆外,还将稳步推进黑馆(科技场景)、红馆(红色主题)、黄馆(亲子女性)的建设,为全民健身持续增色。”南京市体育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小奇介绍,目前集团自主研发的智慧场馆管理系统,还包含了无人值守、全程直播等功能,通过AI技术,提供短视频自动剪辑、未成年安全监测等个性化服务,此外,集团自主建设运营三处“云享动”智慧球场,开展足篮、飞盘、棒球等项目,为全民健身提供24小时服务。

  全市首家人防工程游泳馆——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游泳馆

  体育大赛,也成为江苏体育产业发展的加速器。青奥会后,南京进入重大国际赛事密集期,带动了轮滑和帆船运动的热度。冬奥会的成功举行也让南方城市的冰雪运动“破冰”。其中,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花滑培训的学员人数增长到往年的三倍。“除了小学生外,也有一些中年人加入了培训行列,不仅可以进行较为专业的滑行,同时还能改善体态。”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花滑教练郑合理介绍。

  “这个馆未来会对市民开放,日后各个俱乐部、协会等可以通过商业化的方式来运营。”本届省运会主场馆泰州市体育公园内的全民健身馆,集室内网球馆、壁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等全民健身场馆设施于一体。第二十届省运会泰州市筹委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马申介绍,建设之初,这里就预留出15000平方米的商业空间,方便日后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体育+”解锁新玩法

  从运动出发,“能玩”“好玩”的半径越来越大。体育与科技、教育、旅游、健康、医疗、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衍生出许多创新产品业态,“体育+”市场潜力巨大。

  “常州江南环球港,远看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区别不大,但实际上这里不仅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功能于一身,还能体验足球、篮球、网球、射箭、轮滑、攀岩、卡丁车、骑马等多项运动。”从西部城市到常州旅游的郭子潘对这里的沉浸式、场景化体验印象深刻。

  常州江南环球港

  事实上,作为“江苏省体育服务综合体”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常州江南环球港正是江苏省近年来体育产业与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目前江苏共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31家,动态创建102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等各类体育产业和消费载体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体育产业经营也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手段。2018年,位于南京老城南的原南京印染厂、第一棉纺厂旧址变成了兼具办公与体育消费的悦动·新门西体育文化产业园。攀岩、射箭、街舞、轮滑等10多家传统与新兴项目场馆,融合咖啡馆、轻餐吧、木艺馆、服装店等消费业态外,城墙乐跑赛、后备箱夜市、国潮新市、戏剧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也让体育消费成功“破圈”。据悦动·新门西产策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还在对接拳击、冲浪、滑雪、壁球等体育业态资源,积极迎合当下新的消费需求。

  悦动•新门西体育文化产业园内举办的电竞比赛

  近年来,江苏大力促进体旅融合发展,53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每年推介发布“江苏时尚体育好去处”。在无锡市海澜飞马水城,游客既能体验马术相关项目,又能旅游观光。在景区内,马术骑乘、马车游园、盛装舞步马术表演等活动,让游客也能体验到马术这项平日里不容易接触的小众运动。同时,游客还可以参观马文化博物馆以及海澜美术馆,参加贡多拉观光、环城游艇夜游。无锡海澜飞马水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有三个不同定位的酒店,“景区的配套可以满足家庭过来玩两天一夜,我们也为不同需求的游客搭配了不同项目的套票,可以满足亲子游及情侣游等不同需求”。2021年,飞马水城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而对于附近的居民而言,这里大门不收门票,美术馆免费开放,还是适宜全民健身的大公园。

  无锡海澜飞马水城内的马术表演

  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江苏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体育+旅游”发展产业链,加快发展水上、山地户外、冰雪、航空、马拉松、自行车、击剑、马术、汽摩等消费引领性强的运动项目,引导各地打造体育公园、体育旅游基地、户外运动营地等体育消费新场景,做好体育产业这篇大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