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立足岗位干在实处 不负使命勇于作为
2023/01/15 07:37  新华报业网  

  1月14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当天,省政协委员、南通市科技局局长赵男男和省政协委员、无锡市锡山区副区长保海燕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谈感受、话作为。她们表示,新使命新任务催人奋进,将立足岗位勇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主持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高质量发展是主题,其中教育、科技、人才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如何推动三者深度融合,为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赵男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者是一体的、密不可分的。

  对应的,南通提出要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全面做强科技创新引擎。我认为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做优存量,首先要发挥好南通现有高校科技人才优势,推动现有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把科技创新型企业培优做强,让创新人才在南通找到干事创业的舞台,干得舒心,推动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二要做大增量,南通的高端创新资源相对缺乏,我们提出了科技招商的概念,要大力招引优质的科创项目、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高端科技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平台。尤其要加强和大院大所、双一流高校合作,聚焦南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引进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发挥创新平台集聚人才、引育项目的优势,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成为赋能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保海燕:教育、科技、人才一直是两会关心关注的话题。我注意到,近5年来全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等方面的提案有近600件。

  在我看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要打通从教育强、人才强到科技强、产业强进而到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通道。对城市来说,更要努力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竞争新优势。其中我认为尤其要关注人才,因为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建议,江苏应围绕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目标,完善人才引培并举机制,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沃土、加速成长的路径、近悦远来的环境,进一步借助各类研究机构、企业研发中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构筑起引才聚才的“强磁场”,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另一方面,要搭建高校、企业、园区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构建起“塔尖”更尖、“塔身”更强、“塔基”更实的人才结构。此外,要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真正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主持人: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能不能分享下成果和下一步的目标?

  赵男男:为推动科技现代化,南通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为重点,构建“强统筹+硬落实”的科技工作格局,我们是全省为数不多成立科创委的城市。二是建设沿江科创带,构建“一核、四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三是以培育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来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南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近几年有较大突破。最后我们坚持以政策供给为支撑,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推动人才和创新要素充分涌流。这两年南通科技创新实力逐步增强,持续两年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进位,目前位列2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

  今年我们主要考虑要以科技创新提效为主线,实施科创主体扩容提质、区域协同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等五大行动,推动南通科技创新工作再上台阶。

  主持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进程中,如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保海燕:我们高度重视民生,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瞄准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盼。这几年,我们持续加强教育资源供给、改善生活环境……一件件一项项都不落下。

  今年,我们提出了“倾心尽力办实事、惠民生,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目标,确定10大类30项民生实事,涉及城乡发展、医疗服务、教育惠民、交通路网、宜居住区等。从建学校、建医院、建养老中心到实现镇(街道)城市书房全覆盖、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文化休闲街区,我们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持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需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应如何担当作为?

  赵男男: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想用“守正创新、毅行志远”8个字来总结。守正就是要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忠诚,创新是要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以及提升创新质效的能力。在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困难,我们要敢于斗争、迎难而上,毅行志远,特别是当前南通的科技工作还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我们要立足长远,又要抓好当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干好科技创新工作。

  保海燕:担当作为就是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保持“崇尚实干、极端负责”和“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状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早定方案、快抓落地,说到做到、办就办好,我将把严、紧、细、实作风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文邵丹/摄王悦谋 余勤雍 王瑞枫/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