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主持 |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青年和城市“双向奔赴”
2023/01/20 07:2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和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车卫玲,走进“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共同就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展开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寄语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1月17日,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和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车卫玲,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共同就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展开探讨。

  主持人:去年11月,团省委会同省内18个职能部门联合制定《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指导监测工作责任分工》,同时形成了全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对不少人而言,青年发展型城市还是个“新生事物”,请谈一谈其具体特点和内涵。

  张迎春:“青年发展型城市”这个概念对百姓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它有非常强的工作基础,也是城市发展理念的积极转变。它不是简单地增加几处网红打卡地,或者说打造一些标志性建筑;也不是通过“抢人大战”,短期内让人口在一个城市集聚。它更多强调城市促进青年发展,在城市资源投入、政策环境优化上关注青年,并从青年实际需求出发制定政策。通过城市发展理念的积极转变,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青年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有机融合和统一。

  车卫玲: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参加南京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在南京打造新时代的“天下文枢”“创新之枢”“人才之枢”,书写创新策源地新篇章。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部分也提出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培养,其中就包括打造“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这对青年人来说是一个利好,未来青年人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

  主持人:中央17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提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我省实施意见将如何贯彻落实,主要任务有哪些?同时,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如何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百米”?

  张迎春:青年发展型城市包含三个“度”,也就是最核心的三部分内容。第一,城市环境友好度。一个城市,如果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那么在城市规划、制度设计、政策协调、社会氛围等方面,都能彰显出一种对青年非常友好的整体发展环境,这就是城市所体现出来的友好度。第二,城市治理参与度。在城市治理中,通过平台的建设,让青年参与进来,或者说发挥青年在城市治理全领域的作用,那青年就可以为城市发展更好地贡献青春力量。第三,城市服务普惠度。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覆盖面。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要特别强调普惠均等,要能够实现对全体青年的服务,而不是只对特定的青年群体服务。换言之,城市对青年人群的服务要能够涵盖全体青年,让青年在共建共享中得到发展,得到整体性发展。

  车卫玲:在庐山社区,青年人占的比重非常大。我们社区一共有6个小区,还有很多机关单位、商业综合体、金融机构等,光银行就有十几家。这些实体场景承载了很多青年人在社区内工作、消费、居住等需求。为了更好服务青年人,我们将社区内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党建共建联盟,把社区内这些单位整合起来,把青年人聚合起来,鼓励他们参与到志愿服务、小区治理中。此外,我们还准备搭建多元平台,让青年人在基层也能够得到成长。

  江苏省政协委员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

  江苏省人大代表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车卫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焦贤颖

  主持人:我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效?有哪些创造性做法?

  张迎春:国家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省共有两个设区市和6个县(市、区)成功入选。我省也同步启动省级试点,一共有5个设区市和25个县(市、区)参与。可以说,这个覆盖面还是比较广的。比如,常州市武进区围绕产业人才集聚出台一批政策,是为产业人才量身定制的。苏州围绕青年需求,打造许多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空间,依托实景载体,联动多方资源,为青年提供政策支持、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休闲消费和文化体验等多方面的服务,进一步增强青年在城市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青年和城市的“双向奔赴”。

  车卫玲: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开展小剧场建设”。庐山社区借着这个契机,打造“庐山恋”小剧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剧场的名字是我们社区居民一起“头脑风暴”想出来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收集到很多青年人的创意,为我们的工作打开新思路。虽然只是建设一个小剧场,但也是青年人通过文化活动参与社区治理、携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一个缩影。

  监制 尤健

  策划 潘青松 孙巡 高伟

  统筹 唐澄 樊玉立

  记者 焦贤颖

  摄像剪辑 曹阳 王昊晨 王瑞枫

  摄影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