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蒋翀: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振企业“敢干”信心
2023/01/14 22:53  新华报业网  

  “今天上午,信书记在开幕会上发出四个‘敢’强音,其中就包括‘企业敢干’。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信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创业路上的干劲更足了!”14日上午开幕会结束后,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启能创新集群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翀走出会场,第一时间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蒋翀来自苏州,身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的“掌门人”,他对企业发展相关的议题格外关注。在蒋翀看来,中小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和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融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实现效益增长的新机会的关键,也是响应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的具体行动之一。

  “引导中小企业把握数字经济时代趋势,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赋能手段达到降本增效,是国家和地方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蒋翀说,“然而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认识不足‘不敢转’、资源有限‘不愿转’、经验不够‘不会转’、基础较差‘不能转’等。”

  想要解决认识不足“不敢转”的问题,首先需要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为此,蒋翀建议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参加数字化转型理论、相关技术以及业务信息系统等数字化工具应用的培训。“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展示场景融合应用和转型方法路径,深化数字化转型认知,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从而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和意愿。”

  其次,应当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蒋翀认为应当为企业提供便捷免费的数字化转型评估服务,帮助企业客观认识自身数字化建设水平,找到与领先企业的差距。同时组织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根据企业的需求场景,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匹配与数字化建设需求适配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转型逐步深入。

  此外,还应当加大数字化转型的金融支持。“为此,金融机构可以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研制专项金融服务产品,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给予一定比例的信贷倾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资金难题。”蒋翀说道。

  与之相应,数字化人才体系建设应进一步加快。蒋翀建议一方面各区域加大数字化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引进配套政策,为中小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数字人才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一起打造数字化人才培训基地,开设数字化转型教学课程,培养中小企业数字化领域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计划和方案正在稳步推进。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企业敢干’的理念指导下,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一定能大步迈入新的阶段。”蒋翀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焦贤颖 王悦谋 王瑞枫 余勤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