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就地取材”建设农村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
2023/01/15 20:44  新华报业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3年仍将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其中,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用心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是一项重点工作。省人大代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多年来持续关注养老服务领域内的问题。今年,她带来的两份建议,依旧聚焦“养老”。

  从带来的建议讲起,朱华林介绍,《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江苏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15%。全省建成二级以上老年医院共21家,拥有310家护理院,以服务老年人为主的床位超过四万张,但目前人民群众对美好老年生活的向往与发展相对滞后的养老服务产业的矛盾仍较突出。

  今年省两会前,朱华林做了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工作。在这过程中她发现,农村老年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对健康养老的现实需要更加迫切。

  那么,如何破题?朱华林的建议非常直接——就地取材。

  朱华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政府围绕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和苏北农房改善项目,高质量建成一批标准化村卫生室,为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发挥了积极作用。村卫生室由于交通位置相对便利、有固定服务场所、配备专业人员以及熟悉村情民情等独特优势,在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下,不仅可提供解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具备推动医养融合、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发展完善农村健康养老服务的潜力和空间。

  因此,朱华林建议,政府可以加强引导,密切部门协同,结合各地乡村医疗卫生发展实际,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农村养老服务建设体系,加强农村社区医疗和养老功能资源整合,避免多头重复投入,实现共建共用共享,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建设;卫健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可以共同制订农村健康养老公共服务项目包,将村卫生室日常工作职能与日间托老、健康养老服务要求相结合,明确村卫生室用房条件、功能布局、设施配备、服务标准等,指导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以健康教育、康复理疗为重点的健康养老服务,为农村老人提供更多适宜的健康养老公共产品。

  具体到更加细致的问题,朱华林发现,目前大多数养老机构为社会力量通过租赁各类现有闲置房屋举办,举办人多不是产权人,因用地规划性质和房屋用途等限制,难以变更取得养老用途的规划许可,因此无法新办设置养老服务机构,许多潜在投资者很难实现投资意愿。这也成为当前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朱华林指出,可以通过加强现有政府低效闲置资源清查整理,对合适的存量闲置用房通过招投标方式,优先用于建设养老等民生服务设施。同时,对利用低效闲置房产新办养老机构的,政府给予一定年限支持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可暂不改变房屋用途和规划性质,以此鼓励推动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激发养老服务市场供给侧改革活力,营造更加有利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可以促进低效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促进全民创业就业。

  谈及2023年的“愿望”,朱华林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小切口”精准地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从自己所在的行业出发,为百姓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