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黄圣君: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为产业优化升级赋能
2023/01/16 15:48  新华报业网  

  今年省两会上新增了很多年轻代表委员的身影,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圣君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85后”青年学者,黄圣君也将自己在科研领域的思考带到了两会上。

  黄圣君专注的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他表示,无论是基础性、理论性研究还是产业应用,江苏在人工智能方面均处于全国前列的位置,实力很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存在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现在的人工智能往往依赖大量的人工参与,需要通过人工来手动地给数据打标记,这样不仅成本很高,也需要高度专业的知识。”黄圣君说,“目前很多人工智能算法或者模型看上去很聪明,也能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很多作用,背后其实是很多‘标注者’付出了大量人工成本才得以实现的。”如何用更少的人工标注的成本训练出聪明的计算机、实现人工智能的“主动学习”,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难题,也是黄圣君主攻的研究方向。

  “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想要提升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非常关键的一点是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相关领域人才。”黄圣君表示,江苏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同样走在了全国前列——江苏很多高校都已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和部署,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以黄圣君所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早在2018年便成立了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并制定了全新、全方位的培养体系和课程方案,属于国内最早的一批。“像南航这样大力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高校在江苏还有很多,未来这样一大批人才成长起来之后,我相信一定可以更有力地支撑省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黄圣君说。

  江苏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还有一些独特优势,黄圣君认为,人工智能发挥的作用不仅局限于其自身,而是它能够与很多传统产业相结合,为其它产业赋能。江苏是一个制造业大省,如果能将制造业的基础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有效结合,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创造出很多新的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是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广大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黄圣君说,“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力培养优秀人才、将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以此为基础,我相信江苏一定能够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迎接新的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焦贤颖/文 王悦谋 余勤雍 王瑞枫/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