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吴以芳:矢志研发创新,持续推动企业进一步向高价值转型
2023/01/18 16:18  交汇点新闻  

  “我们一直矢志于研发创新,坚定进行创新升级和转型,推出了全球第一个中国生物类似药。过去两年,我们的研发投入每年都达到50亿元以上。”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星医药(徐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芳的发言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在细胞治疗技术的‘主战场’——免疫细胞治疗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开展CAR-T治疗临床研究数量最多的国家,我们在这一生物医药技术关键领域具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巨大优势。”吴以芳表示,当前,细胞治疗技术(包括自体或异体干细胞、免疫细胞、基因治疗等技术)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重大趋势之一,国内外纷纷布局抢占技术高地。近10年来,全球在研的细胞治疗产品呈爆发式增长,大量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我国正处于国际研发管线主导地位和第一梯队。

  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我省一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科技、生物医药、制造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如何让江苏在生物医药技术关键领域也能占有一席之地,让细胞治疗技术惠及更多百姓?对此,吴以芳带来了四条关于“尽快出台支持各类政策规范,鼓励细胞治疗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是制定和完善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应用规范和指南,打通产品正常商业化路径;二是加快对已上市细胞治疗产品纳入“惠民保”机制,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的报销覆盖,降低患者负担;三是鼓励细胞治疗产品研发CRO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出台政策加大对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吴以芳介绍。

  “我们自己正在转变思维,过去可能更多是通过国际合作引入国外技术缩小差距,通过消化吸收来提高自己。未来,我们有信心超越,实现真正意义的创新和国际领先,持续推动企业进一步向高价值转型。”吴以芳表示,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政医产学研用资”全链条的贯通、龙头企业的带动,细胞治疗产业必将得到长远发展。

  “我们已经在相关领域开展布局,细胞治疗相关技术研究院、省级细胞治疗药物创新中心等都已建设。”具体而谈,吴以芳介绍了企业关于此领域的下一阶段发展规划,“接下来,我们将与徐州医科大学合作,围绕细胞治疗药物领域自体细胞无法批量生产和质控、药物无法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等‘卡脖子’难题重点突破,努力形成细胞治疗药物全产业链,实现临床需求、研发制备、应用发展的紧密联动,推动细胞治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邓宇轩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