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以系统思维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2023/01/19 13:07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如何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本报记者专访健康江苏研究院首席专家、二级教授王长青,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二级教授邹农俭,中国卫生法学会会员、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

  记者:江苏怎样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水平?

  邹农俭:经济大省江苏,应按照现代化标准建设健康江苏。要加强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目前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差别大,医保要加强制度设计与长远考量,建立不同人群大致公平的、可长期运行的、符合现代化理念的现代医疗保障制度。要完善分级分类的医疗资源配置。现在中心城市有大中型医院和社区医院,前者主要负责大病重病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后者主要承担普通疾病的医疗、大量老年病的日常维护、居民的健康管理、个人家庭医生的服务等,但现在既有大医院人满为患、大病小病一起来的问题,也有大量社区医院资源闲置的问题。建议加强制度设计,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作用。

  王长青: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背景之下,建议江苏从四个方面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医卫队伍,逐步推动实现疑难重病不出省、大病不出市、常见病不出县、小病在乡村社区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强化“大卫生”理念,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方方面面,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多方联动,汇聚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的巨大合力。三是做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顶天立地”大文章。在“顶天”上注重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持续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优势专科;在“立地”上继续深化卫生强基工程,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卫人才培养等途径,为农村和城市社区不断引入源头活水,使基层群众逐步从“病有所医”过渡到“病有良医”。四是不断扩大远程医疗覆盖面,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现代技术手段,把高水平医疗资源送入千家万户。

  记者:围绕“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我们应该怎样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健康城市建设样板,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葛翠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落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离不开体育的助力。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体育界应该共同参与到健康中国建设中来,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助力人人享有健康美好生活。

  记者:我们如何从疫情防控中总结经验,更好地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安全防护网?

  王长青:疫情防控对我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安全防护网、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将产生重要影响。主要表现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党和政府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显著提高。“医防融合”的改革创新思路更加明晰,为我省构建高质量医防融合体系带来新的机遇。全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普遍增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邹农俭:健康江苏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包括医疗体制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分级分类就医体制的建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国民健康卫生素养的养成等。3年多来,我们越发认识到,这些方面是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化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这些方面的建设迫在眉睫。健康江苏建设必须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进行认识并予以战略安排,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