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展宏图 | 崔锋:实施“国潮汉风”工程 唱响文旅发展大风歌
2023/01/16 18:18  新华报业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中更加活起来’。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墓、汉画像石、汉兵马俑等汉文化资源丰富,这无疑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指导作用。”省政协委员、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崔锋给新华日报·交汇点“一字展宏图”栏目写下一个“汉”字,他解释道,这个字代表徐州的“汉文化”,也是华夏文明的根脉“汉文化”。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仅过去一年,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徐州积极打造“徐州有戏”文艺创作品牌,创作的大型歌舞剧《攀登·攀登》作为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剧目在江苏大剧院成功首演,创作的柳琴戏《彭城儿女》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在文旅项目引领方面,徐州建成开业文旅项目26项,总投资额148.67亿元。围绕“水韵江苏”总品牌,结合城市历史文化和旅游的重新定位,去年徐州还确定了“快哉徐州”作为城市文旅品牌,以“水韵江苏·快哉徐州”为主题的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观众1万余人,线上收看超1400万人次。

  新的一年,围绕建设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徐州还有许多创想。“我们将大力实施‘国潮汉风’工程,通过汉文化与现代新潮时尚的碰撞,使汉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汉文化从地下走上来,从书本中走下来,从博物馆里走出来,着力实现汉文化的场景化、活态化、体验化。”崔锋表示,将打造看得见、听得见、吃得着、穿得出、带得走的汉文化。

  崔锋解释,所谓“看得见”,是指大力推进徐州博物馆、丰县刘邦故里文化景区、沛县汉文化景区、歌风台等提升改造工程,成为汉文化体验的集中展示区。“听得见”是指成立徐州汉乐团,大力培育汉乐演艺、汉乐培训及汉乐器制作等汉文化产业,充分展现汉乐魅力。“吃得着”是指打好徐州“美食牌”,推出汉宴、彭祖宴等美食产品,做大做强伏羊节,使羊肉串成为徐州最具烟火气的美食代表。“穿得出”是指突出“汉服”文化元素,举办全国汉服设计大赛、汉服嘉年华等活动,努力让汉服成为徐州穿得出、传得开、叫得响的汉文化符号。“带得走”是指实施“彭城有礼”工程,推出具有汉文化符号的文创伴手礼,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文化旅游业有望迎来复苏。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徐州将继续推进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精品文旅活动,促进文旅惠民消费,加强文旅营销推介和惠企金融支持,同时不断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崔锋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焦贤颖/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