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展宏图 | 创新驱动,让物联网加快赋能千行百业
2023/01/17 17:24  新华报业网  

  借助传感设备,实现对货物入库、拣选出库的智能管理,助力仓储物流降本增效;利用大物联车载系统,动态绘制城市道路运行图,实时监测道路周围区域污染动态……从生产制造、公共服务到个人消费,物联网正加速融入生产生活,成为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大鹏,用一个“创”字表达了自己的参会履职心声。

  物联网之于数字经济的意义何在?陈大鹏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我们建好了车联网、智慧城市这样的数据管理中心,但底层核心数据从哪里来?答案就是要依靠物联网来获取数据。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心就像人的大脑,必须依靠耳朵、眼睛、鼻子等器官进行感知。”陈大鹏进一步解释,物联网的价值就在于它能把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活动数据化并汇聚到数据平台,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显示,当前移动物联网持续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未来将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量质并举,助力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

  路在脚下,事在人为。“信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让我深受启发。”陈大鹏表示,在物联网领域,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示范应用的创新,都要先行先试、敢作敢为。“创新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肯定会碰到一些困难或者失败。但我想只要敢于先行先试,总能找到一个推动我们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6.98亿户,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无锡是中国物联网的发轫之地,集聚3000多家物联网企业,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相关国际标准。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挑战前所未有,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报告精神,鼓足干劲、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进物联网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作为首批跻身国家队的无锡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促进机构的代表,陈大鹏表示,将带领团队围绕“一感两网”为主攻方向,打造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促进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文 邓宇轩/摄 杨晓珑/制图 邓宇轩 宗祺/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