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展宏图 | “引”入三支活水,共同参与乡村建设、振兴乡村经济
2023/01/17 22:44  新华报业网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我省作为经济大省,有义务也有条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谈到挑大梁、强信心,我认为乡村基层同样可以行动起来、敢为人先。”做客交汇点新闻两会汇客厅“一字展宏图”栏目,省政协委员,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用了一个“引”字来展望未来,她说:“吸引年轻人回乡、引项目和资金、引乡贤和资源,通过将三支活水‘引’入乡村建设,一定能够让乡村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引”的第一层含义是“吸引年轻人”。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山联村持续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提质升级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使村里的“山联皇菊”品牌更响、自然生态更优、特色民宿更美、观光游客更多、村民口袋更满。但朱虹并不满足,她认为未来应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来,“因为只有年轻人才更懂年轻人,咖啡店、书屋、民宿……这些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休闲旅游项目,尤其需要年轻人来运营。”

  村里的年轻人逐渐变多,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也纷纷跟着回到家乡创业,他们有的是海归,有的是学国际贸易、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年轻人回到村里开民宿、办农家乐的同时,也将先进的管理、运营理念带了回来。“年轻人的到来就像引入了一股活水,村里中老年经营户的理念也跟着一起更新、适应、调整,从而提高了村里整体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朱虹说,“未来,希望村里能引入更多的年轻人,让乡村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变得更加充足。”

  “引”的第二层含义是“引入产业项目和资金”。朱虹说,山联村先前发展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仅仅只是1.0版,“鼓励村民们从无到有办起了采摘体验、休闲垂钓以及民宿等项目,只是为乡村经济的振兴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只有通过引入项目和资金,才能将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到2.0版本。”

  近三年来,乡村旅游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山联村的经营户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不知道是否该坚持下去。“好在这几年山联村的口碑慢慢积累起来,还是有不少投资者愿意入驻山联,最近,我们刚刚引入了一个懂招商善运营的公司,计划投资6000多万元的乡村旅游体验类项目,加上我们还在不断扩充,一定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纷纷来到我们乡村打造新的文旅项目。这样村民们就会有背靠大树的感觉,心里才会更有底气了。”朱虹说,“因此,我们未来将会进一步抓住时机招引大型企业和资金来为乡村注入新的产业和项目、为市场重新注入活力,相信一定可以提振村民们继续做好乡村旅游的信心,带领更多的农民创业就业,以扎实的脚步推进乡村共同富裕。”

  “引”的第三层含义是“引入资源”。朱虹说,山联村有很多从村里走出去的乡贤,要通过他们将文化资源、经济资源请回来、引进来,邀请他们为村庄的发展和建设出一份力。“比方说修一条路,挖掘文化或者成立一个基金来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孤寡老人,多多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朱虹谈到,“除了乡贤,还有在外务工的游子,我也正在考虑2023年向他们发出邀请函,邀请他们回山联走走看看,一起共建山联新的辉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