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展宏图|传承、传播,用地方戏讲好江苏文化强省新故事
2023/01/19 12:57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人大代表、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龚莉莉,在基层从事专业舞台艺术创作和专业舞台戏剧表演工作24年。今年,作为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她带来的建议聚焦艺术人才培养和传统地方戏剧传承。做好地方戏剧的传承工作,讲好、传播好地方戏剧故事,为文化强省建设尽一份力,作客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汇客厅“一字展宏图”栏目,龚莉莉写下了一个“传”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这对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动力。”龚莉莉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的文艺工作者,心里总有一股干劲,因为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这两年江苏的文艺作品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激励着我们要不断地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讲好镇江故事、讲好江苏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

  这两年,龚莉莉和很多人一起,大力推动“戏曲传承基地”建设。经过努力,目前已经在江苏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实验学校建立了戏曲传承基地,定期邀请专业团队走进校园开展戏曲欣赏、戏曲教学、展示交流等活动。讲起这样做的初衷,龚莉莉说,“要培养未来的戏曲观众,让更多的年轻人看戏、爱戏。”

  “要加大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今年上会,龚莉莉带来的两份建议,核心都是要拉近青年人与地方传统戏剧的距离。“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化的各个门类都走在全国前列,要永远保持这个地位和影响力,就要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强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龚莉莉希望,通过后续的政策完善、政策激励,可以有效地处理好地方戏剧人才学历和实力的关系,效益和待遇的关系,能够真正让有经验的实用型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

  “2023年,是我们的精品创作提升年,也是戏曲传承基地建设的拓展年。”龚莉莉说,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件事是继续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创作大型舞台剧本;另一件事是在现有戏曲传承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这两件事做好了,这一年就圆满了。”龚莉莉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