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筑牢粮食安全基石,端稳“中国饭碗”
2022/09/23 20:06  中国网  

  崔伟晁孟强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初秋时节,在广袤田野里,农机纵横驰骋,农民辛勤耕耘,田间地头一派大忙景象。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2.36亿亩,完成近两成。秋粮生产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彰显“中国饭碗”的底色与成色。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新疆等地考察时,多次对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他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关注,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念兹在兹。对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国际社会长期面临的挑战。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占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2021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达13657亿斤,连续18年增产丰收。2021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安全标准线;中国谷物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保证了谷物的基本自给。事实证明,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有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年秋粮丰收来之不易,每一份收获背后都凝聚着全国上下的悉心滴灌。今年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动荡,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新冠疫情反复,都给粮食丰收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大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全力争取粮食丰收。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给春耕生产带来的影响,年初中央财政下达了200亿元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农产品供应链风险陡增,中国的铁路部门落实好农耕物资运输优惠政策,克服疫情困难为化肥等农耕物资运输提供绿色通道,其中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4月份发运化肥等农耕物资20.1万吨,同比增加252.3%……这一系列部署最大程度减少了不良因素对粮食生产的冲击,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党中央的关心、社会各界的关注,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粮食丰收离不开守护在田间地头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寒冷的凌晨,漆黑的冬夜,烈日下挥洒的汗水,晚霞中齐整的秧苗……一双手,在田埂间播下希望,两只脚,在土地中踏出未来。丰收,在点滴耕耘中;丰收,在辛勤打拼中;丰收,在春华秋实中;丰收,在中国农民勤劳的手中。正是无数中国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付出,才让粮食安全变得触手可及,才让美好生活变得指日可待。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日子,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向辛勤的农民劳动者致敬。中国上下各方齐努力,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实,让压舱石作用更稳固,这样中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就会更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