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调研行丨海陵姚家社区:经济倒退村变身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姚家人”建设“幸福姚家”
2020/06/05 16: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泰州主城区往西,行至328国道九龙段振兴路向南,一条宽40余米的双向四车道直抵姚家社区。沿着村道往村里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错落有致的一栋栋农家洋房呈现出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姚家社区位于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由原姚家、后塘、铺头三个自然村在2001年合并而成。由于诸多历史因素,合并之初的姚家社区发展滞后,集体经济出现“倒挂”,基础设施薄弱,“几乎没什么像样的基础设施,老百姓对社区意见非常大,矛盾激化时还出现过村民集体上访事件。”姚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倚山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姚家人,他对曾经薄弱的姚家社区记忆深刻。

  面对这样的现状,姚家社区该怎样在发展中“突围”,最终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陈倚山和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反复研究问题,决定从长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盘活集体资产、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涵养文明乡风多个方面发力,带领姚家社区蹚出了一条经济强、环境美、百姓乐的乡村振兴之路。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曾经的经济倒退村摇身一变,成了现在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和谐社区”……2019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23000元左右。

  “现在我们这的生活条件可一点不比城里社区差呢。”“环境这么好,邀请亲戚来做客都觉得倍有面子。”见有记者采访,社区居民争相介绍情况,幸福的姚家社区让姚家人倍感自豪。

  干净的水面上碧波荡漾,两岸绿化景观生机盎然,沿河而行,水中灵动的游鱼清晰可见。每至清晨黄昏,去村里铺头河边散散步,成为姚家社区许多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一。铺头河流经姚家社区多个村民小组,沿河而居的就有一千五百多人,是姚家人心中的“母亲河”。过去,由于利用不当,这条河逐渐变得淤积严重、垃圾漂浮,散发的难闻的气味让临河而居的村民发愁。

  2009年起,姚家社区通过村级能人出资、上争水利改造项目、自筹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上百万元对铺头河实施清淤、护坡、绿化等一系列改造,姚家人的“母亲河”重现美好。随后,社区又出资购进鱼苗放进河里,供村民免费钓鱼休闲。以铺头河整治为起点,姚家社区又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多条村级河道进行整治,进而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全域化的序幕,美了乡村,乐了居民。

  “前后变化天翻地覆,现在进了村就像进了花园,每天看着家门口的好风景心情也特别舒畅。”居民王丽萍开心地说。她的家位于临河一排小洋楼的其中一间,出大门到河边有一条8米宽的水泥大道,每天推门就是沿河景观带,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说到汽车进村,曾一度是姚家社区的“痛点”。拥有常住人口4300多人的社区,出行需求大但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行能走的就是一条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土路。姚家社区过去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段子:居民在外打出租车回村,不敢说到姚家,否则司机不肯拉。只说到镇上,待到了镇上再请求司机往西开进村,难免遭到对方的抱怨。

  为此,姚家社区先后投入数百万元修建了中兴路、姚家南路、筑梦路、扬铺路、兴塘路、环村路等多条道路,实现自然村互通、村到户联通,建成一张强大的“村路网”,路网串联起千家万户也温暖了民心。“我家门前的路面原来破破烂烂,出行困难,但是你看现在,统一的花池、平整的道路,社区还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原来下水道经常堵的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刘书鹏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家门口的环境。今年49岁的他,在距离社区不远的一家车件厂担任车间主任,他感慨道,“上班就近,回家能享受好的生活环境,多亏社区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实惠,现在我们农村也成了人人羡慕的地方。”

  姚家社区紧邻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很多居民都在园区大小企业就业,收入稳定且能照顾家庭。据了解,现在姚家社区本村居民外出务工的基本没有。

  夏夜来临,伴着蛙鸣,忙碌了一天的居民们走出家门,开启每天的娱乐休闲时光,跳广场舞、打篮球、踢足球、看演出……姚家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谈起社区精神文化建设,党总支副书记姚海龙如数家珍,舞龙队、舞蹈队、篮球队、足球队应有尽有,“特别是我们姚家的舞龙演出,在全市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活动,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姚家社区先后投资建设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2005年建成的百姓大舞台,每个月固定开展一场主题文艺演出,娱乐居民的同时也兼具法制宣传、政策宣传、道德引领等功能。

  “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居民道德素养提高,更有助于社区发展。”姚海龙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此前村集体建设需要拆迁部分房屋,有居民表示反对,不肯。社区就策划排演了一个以拆迁为主题的小品节目,通过幽默风趣的表演在说说笑笑中把政策讲透,最终获得了大家的支持。

  近年来,姚家社区又注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户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红色姚家大道,致力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米,提高居民道德素养,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

  “社区的乡村振兴路,是我们全体姚家人一起努力走出来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倚山不止一次这样说。在姚家,这些年“村民参与村集体建设”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大事一起干,小事一起议。一份家喻户晓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就是很好的佐证,“姚家人,爱姚家,订规约,共自律;屋前后,不乱堆,院内外,齐整洁……”大到爱国家爱集体,小到停车辆养宠物都有约定。“这一字一句都由村民共同商议决定,中途有需要增减内容也由大家共同商议作出修改。”陈倚山介绍,目前村规民约的执行状况非常好,从根源上杜绝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

  2020年,在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方面,姚家社区在现有的村集体厂房出租、固定资产利息收入、土地流转租金等基础上,又有新动作。眼下,社区占地100亩、种植16个品种的鲜桃采摘园里,一颗颗生机勃勃的桃树正发力成长。明后年起,每年的5月底到11月底这处果园将有长达6个月的采摘期,收益可期。“借着桃子采摘,我们还将探索乡村旅游,未来会继续在高效农业方面多作探索,以产业强村富民。”陈倚山说。乡镇振兴,没有休止符,姚家人的幸福姚家建设之路还将继续往前,走得更宽更远更好!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赵璐 吴秋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