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宿迁:决战决胜达小康、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9/18 11:09  新华报业网  

  图为2020年9月18日《新华日报》头版

  今年以来,宿迁以扎实稳健的举措和行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8月13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接受专访时表示,宿迁将紧扣“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01

  紧扣两个基点,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

  记者:宿迁建市较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比其他城市更为艰巨。在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基础上,宿迁将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打赢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

  张爱军:在全国而言,宿迁的小康发展水准不算低,但是对照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我们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速,发展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从全面小康的综合实现程度来讲,宿迁这几年的确保持较快增长。在工作中,我们系统研究分析小康建设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针对性地采取系列精准举措,指标实现度一年比一年高。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省委省政府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在数据上达标,更要让群众满意。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这一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小康建设的“全面性”“高水平”要求,弄清楚所有短板中最短板是什么,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攻坚突破。

  工作实践中,首要的是牢牢扣住“全面性”,实现三个方面的全覆盖。一是小康指标体系全覆盖。经济指标、生态指标、民生指标、社会治理指标等,努力做到一个不落、均衡发展。二是各类人群的全覆盖。从城市居民到农村居民,从大多数人群到特殊人群,都应享受小康成果。其中,农村居民和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是关键。三是区域性的全覆盖。不仅以县为单位,而且城乡融合过程中更小的单元,都要实现小康目标。

  其次,要牢牢锁住“高水平”,就是小康社会建设的成色要足,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这也是小康建设的硬支撑。去年宿迁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这是经济综合实力上台阶的重要标志。在实践中,我们精心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和要求。此外,高水平还要体现居民增收的高收益、生态环境的高颜值、社会文明的高水平。

  宿迁最大的弱项在哪儿?还是脱贫攻坚!在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才有资格谈小康目标的实现。“十三五”之初,宿迁低收入人口62.9万,省定经济薄弱村188个,到去年底,全市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3个重点县全部“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核心任务基本完成。

  宿迁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引进难,科技投入跟不上,这些都是需要直面的短板弱项。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动力机制还需进一步增强。可喜的是,这几年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宿迁城乡居民收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以上这些小康社会建设中的标志性成果,使得我们有信心地讲:宿迁今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02

  夺取“双胜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和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上半年宿迁有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可以说交出了一张非常不错的成绩单。宿迁是如何做到的?

  张爱军:今年以来,面对大战大考,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顶住“双考验”,奋力夺取“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方面,宿迁592万人口有58万人在外打工,今年大约有38万人返乡过春节。特别在疫情发生之初,我市只有极少量的可用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负压式病房和救护设备,防控压力不小。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大年三十下午即召开县委书记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参与、投身抗疫一线,第一时间构建起市县乡村组“五级防控”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障。全市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本地疫情零扩散”的“三零”目标,成为全省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数最低的地区。

  在推动发展方面,上半年宿迁列统的16项指标有13项实现正增长,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此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重点农业企业开复工率、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率均达100%,新引进的5个投资超百亿的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夺取“双胜利”,宿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拼抢出来的胜利。2月15日,宿迁在全省第一家召开到乡镇层面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推出复工复产系列举措,如大力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建立市县(区)分级帮办、机关事业单位定点挂钩企业服务机制,制定“惠企16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0条意见、外贸“宿十条”等扶持政策。全市举办20个主题的线上招聘和全省首场线下专场招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深入乡镇组织巡回招工,今年以来全市共有8.59万人返乡创业就业,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我们还组织了网上“云招商”,并先后到西安、上海、杭州举行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2020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真正做到疫情期间招商“不断线”、发展“不断链”。

  记者:宿迁上半年4项经济指标增速夺得全省第一,非常不易。巩固上半年取得的好成绩和好势头,宿迁接下来有哪些新的部署和行动?

  张爱军: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召开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会议的前两天,大家集中观摩全市41个项目,并从规模体量、项目质态、建设进度、现场管理四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开好这个会议,我市从7月1日开始利用5个半天时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各县(区)“家家到、逐项点、认真议、顶真评”,把脉问诊、鼓劲加压。

  在精准掌握基层情况的基础上,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五个“不动摇”、五个“坚决防止”的要求,也就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坚决防止顾此失彼、措施虚化,全力顶住“双考验”夺取“双胜利”;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坚决防止重心偏移、发展滑坡,持续提升攻坚突破的强劲态势;致力增进民生福祉不动摇,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虎头蛇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动摇,坚决防止发生系统风险、重大涉稳涉安事件,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03

  系统谋划,建好“江苏生态大公园”

  记者: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宿迁的定位是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在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中,宿迁将怎样为全省作出更大贡献?

  张爱军: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美丽江苏的描绘,研判科学、内涵全面、措施系统。宿迁有很好的生态底色,结合省委省政府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当前我们将着重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谋划美丽宿迁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布局,包括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城乡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等。二是系统谋划美丽宿迁建设的推进路径,进一步明确哪些需要强化、哪些需要提升,进一步聚焦重点、狠抓关键。三是系统设计美丽宿迁建设的动力机制。

  美丽宿迁建设,首先要彰显自然之美。宿迁有洪泽湖、骆马湖和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两河两湖”,自然条件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我们要利用好生态资源,尤其是洪泽湖、骆马湖这“两盆清水”,大力推进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建设。

  其次,要彰显宜居之美。紧扣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功能完善,积极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以农民住房改善为抓手,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住房破旧,谈不上“美丽家园”。农房改善要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到今年底累计有5.2万户农民住进新房,其他农房改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第三,彰显社会和谐之美。从“宿迁文明20条”到“人情新风宿9条”,我们发动全社会共建共享,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04

  强“三真”比担当,硬核作风护航高质量发展

  记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重大要求,宿迁倡导干部“强‘三真’,比担当”,引起社会关注。宿迁如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张爱军:区域发展,干部是决定力量,作风是关键因素。宿迁基础条件、区位条件等都不占优,要在困难挑战面前赢得胜利、在激烈竞争当中抢占先机,必须在作风建设上高人一筹,在精神状态上强人一分。宿迁干部负重奋进、敢闯敢试、求真奋进的精神,一直都得以传承发扬,难能可贵。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已成为推动宿迁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在少数宿迁干部身上也还存在一些作风问题,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和现象,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认真、顶真、当真的“三真”作风,积极锻造担当作为、克难争先、科学务实、创新争优的时代精神,努力以作风大提升推动发展高质量。

  时隔不到两年,市委市政府又在近期再次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紧盯作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通过“三对照”“三查三改”,着重解决不愿担当、不善担当、不敢担当、不真担当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争当“硬核”干部,全面提振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举行一次交流研讨、推动一批整改事项的“三个一”活动,高标准做好“作风之星”“月度范例”评选工作,并注重建章立制抓长效,全面加强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交办单、督办单、通报曝光“两单一通报”制度,切实提升作风问题查办整改的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三真”作风成为宿迁干部的鲜明特质。

  通过活动的开展,干部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振,争先进位、担当作为的发展氛围更加浓厚,特别是各县(区)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竞赛活动,在解放思想上比胆识、在推动发展上比成效、在真抓实干上比担当,亮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鲜明态度,响鼓重锤打响擂台赛;其他各层面也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在发展思路上“敢谋”、在目标定位上“敢比”、在干事创业中“敢为”,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奋力冲刺,重在一个“真”字

  新华日报评论员

  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宿迁而言,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庄严承诺。面对剩下不多的时间,宿迁真抓实干、奋力冲刺,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获得真发展,努力交上一份实实在在、成色十足的小康答卷。

  “真”是一种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玩“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面临不少全面小康的“拦路虎”,比如,科技进步贡献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与目标均有差距。对于这些弱项和短板,宿迁紧扣“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虎头蛇尾,以永不满足的状态瞄准高标杆高目标,以永不止步的行动追求高质量高成色,不遗余力挖掘潜力、放大优势、提高水平,充分展现宿迁的真情怀、真担当、真作为。

  “真”是一种能力。提高发展水平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经济做大总量才能提升质量。宿迁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深化“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从招商引资“355”工程到项目引建“三百”活动,从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到推进“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一项项创新举措,推动宿迁产业“强筋壮骨”,经济发展的引领力、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产业集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凸显宿迁的“真才实学”。

  “真”是一种作风。工作千万条,作风第一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比表态更重要的是行动,比思路更重要的是落实。宿迁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作风,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竞赛活动,用教育鼓励担当作为,用考核强化担当作为,用制度保证担当作为,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疫情期间,全市6746名网格员扎根社区、村居、小区,5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线,1095名“助厂员”结对企业解难题,就是最好的证明。

  千变万变,唯“真”不变。以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狠抓工作作风,以一着不让的“顶真”精神推动经济发展,以一以贯之的“当真”定力持续改善民生,决胜全面小康的宿迁篇章定会更加出彩!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顾雷鸣 徐明泽 孙巡

  评论撰稿 颜云霞

  供图 宿迁市委宣传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