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㉓ | 健身“重启”,燃烧吧卡路里!
2020/05/18 20:05  新华报业网  

  初夏时节,伴随着社会的整体复苏,黄晓波在南京的健身工作室也迎来了“重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亚健康”“富贵病”的危害性逐步被人了解,人们对健身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健身打卡、戴运动手环测步数、组团夜跑……健身,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健身教练,黄晓波日常是如何带学员健身的?为了心中的“健康梦”,他还做出过哪些努力?(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黄晓波(右一)正带着学员做训练。

  口述|黄晓波

  我叫黄晓波,目前是一名健身教练,同时也是一名物理治疗师。

  黄晓波曾是一名短跑运动员,从南京体育学院硕士毕业后,他在南京开了一家健身工作室。每天带着健身达人们,跟自己的“卡路里”作斗争。

  黄晓波

  春节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普遍“宅”在家中。为了让大家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黄晓波把健身课程从线下搬到线上。每晚7点半,带领学员一起“云健身”。

  学员:防疫期间每天都会有一个教练在直播间带着我们做运动,我就跟着做些拉伸,放松放松筋骨。用的器材全是家里有的东西,比如说小哑铃。如果没有小哑铃,有的时候也会拿矿泉水瓶做替代。我还尝试抱宝宝来做一些训练,带娃健身两不误。虽然现在健身房开门了,教练给我们建的打卡群也没有解散,他还是会分享一些健康知识。

  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很多行业都开启了“复工”模式,健身行业也在逐步恢复中。前不久,黄晓波的工作室在登记备案、做好防护措施后,重新开门营业。

  黄晓波与一位学员的对话:

  黄晓波:蹬回来,蹬回来。

  学员:蹬回来这个下面…...膝盖就(很吃力)。

  黄晓波:所以不要靠膝盖去蹬,要靠腿去(发力)。

  学员:好,我再试一下。我发现一来运动就什么毛病都没了,久坐就会不是这难过就那难过的。

  黄晓波:所以说久坐是一切现代疾病的根源。

  工作室的教练正在带领学员做健身运动。

  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广健康理念,从2015年开始,黄晓波和他的团队在全国各地陆续做了几百场公益讲座。

  黄晓波:我们在公益讲座中会教一些知识以及方法,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够用得起来。在办公室里面也好,在家里面也好,都可以去运动。

  2019年12月,黄晓波正在一场公益讲座的现场,讲解在办公室就能做的拉伸动作。

  疫情是“危”也是“机”。如今,黄晓波正在从线上开始,重启被搁置的公益讲座,呼唤大众对科学健康的重视。

  黄晓波:3月份的时候已经开始准备重新启动,先从线上开始讲。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一旦熬夜或者是晚起,就会引起身体的疲劳。第二就是维持适当的运动,所以通常我会建议他们去做一些快走或者慢跑(等)小运动。

  随着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健身也成为新时尚。作为一名从业者,黄晓波深有感触。

  黄晓波:以前我们每个人呢,不会有很多的健身意识。可能只有部分的人去玩玩单杠、玩玩篮球、打打乒乓球之类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随之而来的是运动场馆的诞生,器材也更加丰富,人们参与运动的热情会比较高。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进一步推广)全民健身,(健身的人群)从小众群体慢慢变为一个大众群体。

  工作室的教练正在为学员做康复训练。

  与此同时,身为物理治疗师的黄晓波还尝试用运动、手法和理疗等物理方法,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在公益讲座里,他也注重引导人们避免健身误区。毕竟,不科学的健身反倒是一种“伤身”。

  黄晓波:(我们的)工作每天都在挑战。比如说我见到很多亚健康的人群,同一个颈椎病可能有不同的(治疗)方法,教练这个职业,它是一个能够帮助到别人的职业,让他们能够在运动的时候,至少能掌握一些方法而不至于受伤。

  其实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就是科学的运动。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健康中国助力!

  黄晓波的小康心愿:

  理想的生活状态应该是有一定的工作劳动,一定的居家休息,也有一定的户外运动。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李璞 徐玲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