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㉝ | “眼前”的世界,变化“无穷大”
2020/06/07 20:54  交汇点新闻  

  小眼镜,大产业。2019年,丹阳年产镜片超过4亿副。“戴丹阳眼镜,看美丽中国”的口号,更是家喻户晓。

  今年55岁的钱富林从事眼镜行业已有30多年。从磨镜工到独立开店,而今成为经营跨国生意的“8号”眼镜店的店老板。“8”,横过来是眼镜,也是无穷大。“小眼镜”不仅让老钱过上了富足的日子,更见证了眼前世界的“大变迁”。(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钱富林

  我叫钱富林,丹阳本地人,是8号钱富林眼镜创始人,从事眼镜行业三十来年。

  如果没有眼镜,人口不到百万的江苏丹阳,或许只是长三角地区一座普通的城市。经过40多年的发展,眼镜已成为丹阳的一张名片。如今,全世界每两个人戴的眼镜中,就有一副镜片产自丹阳。

  走出火车站,“中国丹阳国际眼镜城”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以老钱名字命名的“8号钱富林眼镜店”就在这里。回想创业初期,钱富林感慨颇多。

  钱富林:我在(一九)八几年(开始)做眼镜的,当时姐姐在眼镜厂是给人家加工镜片、磨镜片的,(我)跟她在外面接接客户。做了两三年以后,到1988年就自己做了,自己出来学了做眼镜、磨片。1991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在马路旁边开自己的眼镜店。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物质生活逐渐丰富,居民的消费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踩准了这一波商机,老钱的眼镜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钱富林:到了1996年的时候,生意就特别好,流动(的)人特别多,礼拜天忙到下午5点才吃饭。擦鞋的、卖甘蔗的都站在我们门口抢位置。

  回忆起那时候顾客对眼镜的要求,老钱总结出简单的四个字:“能戴就行”。

  钱富林:那个时候,人们来我店里配个眼镜,款式、样式、镜片的材质都没有考虑。验光技术和现在相比相差很远,基本就是配个大差不差的,能戴、能用就行。

  此后,随着眼镜行业的发展,老钱店里眼镜的款式、版型也越来越多。同时,人们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时尚潮流持续迭代,眼镜在解决“看得清”的同时,还在外观和品质上有了更为多元的要求。

  钱富林:顾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之后,就会主动考虑这个眼镜好不好看、是不是时髦、配不配脸型等。材料方面,也会主动要求(配)树脂片,甚至品牌的(镜片)。尤其是家长,带小孩子来配眼镜的时候很舍得花钱,孩子的眼镜平均价格比成人要高出一倍。(上世纪)90年代末,一个小孩子配的眼镜,好一点的要100块钱,丹阳工人月工资那个时候也不过是400块钱。

  进入新时代,如何加速眼镜业转型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抓住新商机,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老钱的儿子钱浩玮今年31岁。7年前,小钱留学归来后不久就开始参与眼镜店经营,这位准“90后”让店里有了新气象。

  钱浩玮:中国的眼镜行业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愿意接受功能型的镜片,比如说防蓝光的镜片、多焦点的镜片、抗疲劳的镜片,乃至于变色的镜片,而以前更多的消费者会配最简单的单焦点镜片。以前的镜架都是最简单的,可能就是合金的镜架,而现在一些有名的品牌(镜架)都卖得比较好,而且现在有更多的消费者越来越接受一些日本的手工品牌、德国工艺的眼镜,这些都能看出来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了。

  在大众点评、小红书上推广品牌,利用朋友圈推介新款、通过微信群做线上客服……小钱不断试水电商,玩起了好多老钱不会的“新玩法”。小钱还借势创新,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这让老钱这个“老眼镜人”眼前一亮。

  钱富林:年轻人的思路和我们不一样,我儿子每年都参加眼镜展会,他引进了很多国外品牌,店里提升了眼镜的档次、品牌更丰富了。

  入行30余年,眼镜这个架在鼻梁上的小物件,让老钱家早早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作为土生土长的丹阳人,亲历着眼镜与这座城市解不开的情缘,老钱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钱富林:以前店里我们夫妻两个人,现在50多个人,我们家庭早就过上小康生活,从自行车换成摩托车、小轿车,店面原来不足20个平方米,(现在)两个店大概500多个平方米了。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坚持品质服务,不仅让顾客有满意的配镜体验,也让丹阳眼镜留给中国、留给世界东西好、价格又公道的好印象。

  钱富林的小康心愿:

  让每个人配到满意的眼镜,让世界的目光看向丹阳。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焦贤颖 虞越 尹媛

  通讯员:史惠铭

  拍摄:余勤雍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