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㊲丨扶贫路,医者心!海拔2700米的守护
2020/07/06 20:00  交汇点新闻  朱威  

  (时长:06:33)

  青海省湟中县,海拔2700多米,年平均气温5.1℃,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曾经,这里的380个行政村中有156个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达41.8%。2019年,全县2870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一举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扶贫路,医者心。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今天,让我们跟随“青海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南京市栖霞区援青海医疗队呼吸科医生李强,一起去了解他的援青故事,感受江苏与青海携手奔小康的暖人情意。(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李强(左二)在为病人诊疗

  口述|李强

  我叫李强,今年40岁,江苏省高邮人。我是南京市栖霞区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

  长江浩荡,2000多公里的距离挡不住青海与江苏的情缘。2016年年底,中央发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令。第二年,南京市栖霞区牵手西宁市湟中县,两地共谱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2018年秋,李强主动报名,成为南京市栖霞区第一批援青海医疗队的一名成员。

  李强(右一)与同事们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

  李强:我当时是为了响应国家大的号召,支援西部。我是奔着医疗扶贫过去的,只要需要我就去。去了那边以后,才发现真的需要我们。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到青海的飞机刚落地,最先迎接李强的不是诗意的边塞风光,而是猛烈的高原反应。一场大雪的到来,更是让李强见识了真正意义上的“雪上加霜”。

  “吸点氧,缓一缓,接着干。”

  李强:那边是一个高海拔地区,大概2700多米。我们是10月份过去的,正是青海气候最差的时候。我们穿着短袖,到那边的时候发现那边已经下了两场雪了。下了雪,不像我们这边第二天就开始慢慢融化了,它是越堆越多、越堆越多,要到第二年的4月份、5月份可能才慢慢地化掉。

  “这里似乎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到湟中一个月后,李强慢慢适应了当地的饮食和气候。其间,他主动向上级要求:从安排好的宾馆搬到医院宿舍。

  李强在看片

  李强:刚开始是安排在宾馆里面的,后来我是主动要求要住在宿舍里面,因为宿舍跟我们病区大概只有几十米。当时是为了抢救病人。因为我们的重病人比较多,特别是呼吸科的,有呼吸骤停的、肺动脉栓塞的、呼吸衰竭的、肺心病的、慢性支气管炎的,还有肺动脉高压的,还有一些高原性肺病的、心脏病的都有。靠得更近一点,解决问题更方便一点。有一天夜里面来了一个哮喘的(病人),当时从急诊过来的,然后呼吸停掉了。正好我们当时也在宿舍里面,我过去的时候给他抢救,后来经过心肺复苏,救过来了。

  在湟中看病,李强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语言不通。

  李强:当地人,要么就是藏族的,要么就是回族的(同胞),我们存在着语言障碍,基本上都是通过当地的医生进行沟通。他们那边好多是处(住)在大山当中,很远的,人家来一次,可能要两个小时。

  李强与病人交流

  为了方便少数民族同胞,李强还主动与其他科室专家一起送医上门。他们沿着陡峭的山路,身背设备、药材下到村落,开展了10余次义诊活动。

  李强:我们送医下乡的时候才发现,那个地方真的很贫穷,公路不通。我们去过一个村庄叫上新庄,村庄很贫穷,家里面的劳动力全部出去打工了。我们去了,人家很早就在那边等了。当地也有特色的扶贫的产业,我们当时就想扶贫产品只要我们用得上,我们就想多买一买,给附近的人都推荐推荐。

  义诊中的李强

  在湟中,李强被称为“三高专家”。“三高”即“高超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高强度的工作时间。”虽然他已经回到南京8个多月,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尤宜康还是记忆犹新。

  尤宜康:李强医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都克服了。在我们医院帮扶期间,通过教学查房、讲课培训等多种形式让我们的医师接受到了一些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新的诊疗规范。通过李强医生一年的帮扶指导,我们医院呼吸内科的整体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讲课中的李强

  李强和来自南京的援青医疗队,为医疗资源贫瘠的湟中注入了生命活水。谈及自己的收获,他说——

  李强:我带去了一些新的技术和理念,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特别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毛病,高原性的毛病。因为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也不够,我们架构了远程会诊的系统,联系我们本医院的专家,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上面来(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我们还可以跟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联通,而且我们在那边也开通了叫“医联体”,也是远程网络。

  李强(左一)和科室成员交流

  谈及一年多的援青经历,李强感慨万千:

  李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刚开始到湟中的时候,那一块大牌子就深深地震撼了我,我觉得真的有道理。其实医疗扶贫说到底不只是生病了把病治好,其实更主要的还是“治未病”,让他不生病是最好的。提高当地人的健康的意识,可能更加重要。

  2019年,李强荣获“青海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强的小康心愿:

  我现在回来了,其实我挺留恋那个地方的,在那个地方一年多,我真的已经把它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特别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我是奔着医疗扶贫过去的,只要需要,我就去!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朱威

  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曹阳 陶蓉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