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㊸丨盆景做成“风景”,“爱花”人住上小洋楼
2020/08/17 20:05  新华报业网  

  宿迁市沭阳县周圈村,是沭阳县苗木花卉的发源地。早在明朝时期,就有当地村民种植盆景、培育花木的记载。延续至1999年,这里逐渐形成了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盆景销售市场。

  步入新世纪,借助电子商务的东风,周圈村率先将花木销售搬到了网上,变身“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近两年,电商直播迅速兴起,周圈的花木电商产业也迎来了“2.0时代”。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周圈村家家户户在门前架起大棚,培育花卉盆景。

  口述|姜爱花

  8月6日一大早,在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一处田间大棚的直播间里摆满了各式盆景花卉,主播姜爱花正滔滔不绝地做着介绍。尽管不是黄金时段,但坐拥3万多粉丝的她仍显出超强的带货能力——不到4个小时,有近3000人围观,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盆景卖出了十多盆。

  姜爱花:我叫姜爱花,今年46岁。我是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小草园艺”的店主,也是我们村最早把盆景搬上网络销售的人。我见证了周圈村从一个传统花卉苗木种植村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了如今的“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

  周圈村村民姜爱花正在网上直播销售自家的盆景。

  姜爱花,名中带花,也真正因“花”而受益。培育花木、种植盆景多年的她,踏上了移动直播的风口,从村民变身网商,实现了华丽转身。而在10多年前,她与大多数村民一样,主要靠种地维持生计。

  姜爱花:以前这边耕地比较少、人口多,种的粮食根本不够吃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那时候人们为了生活出去打工,很多学生出去读书就留在了城市,很少回来。

  沭阳县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之称,周圈村所在的新河镇有着500多年花木种植的历史,是国家林业部首批命名的“全国花木之乡”。然而,早年间,村民们虽然多少都有些祖辈留传的花木种植技艺,但只有少部分散户会利用零碎时间种点花草,补贴家用。由于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等原因,一直未形成规模产业,很难将这一优势资源转化成财富。

  姜爱花:那时候他们深夜就开始出发,(把花木)打包放在自行车后面,驮到外面的城市里面去,找人多的地方摆摊儿……非常辛苦,赚的利润也是非常有限的。

  看到传统的经营模式销路不佳,2007年,姜爱花便尝试着把盆景花卉搬到网上销售。几张图片、几条链接,加上“小草园艺”这个淳朴的店名,构成了最初那个简陋的网店。销售、引流、包装发货……姜爱花全靠自己摸索,没想到第一单生意,就栽在了发货环节。

  姜爱花:盆景它是一种艺术品,如果这个东西它缺了一个枝条,或者说坏掉一个叶片,那么这就影响它的整体美,所以包装是非常困难的。我们一开始用大客车带货,第一次就失败了。然后里面用铅丝固定、用竹坯固定,想了很多很多的办法,到现在就是非常完美。

  在经历了最初的艰难摸索之后,姜爱花的网店生意逐渐有了起色。看到开网店能挣钱,乡亲们纷纷开始效仿。姜爱花便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希望带动村民们共同走上电商致富路。

  姜爱花:我觉得让大家一起来做的话氛围更好,大家抱团形成一个大的产业,把我们沭阳的花木做成一个大事业。

  花农对庭院里的盆景进行喷灌。

  近两年,电商直播快速兴起,打小能说会道的姜爱花也从幕后走向前台——变身为了电商主播。刚开始时,姜爱花还会化个妆再出场。现在每天要直播好几场,她有时甚至连脸都来不及洗就开播了。可正是凭借着“原生态”的花农形象和自家盆景过硬的品质,46岁的姜爱花也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家里销售的盆景种类从几十种增加到了几百种,年销售额从十几万元,跃升至上百万元。

  姜爱花:做电商以后,我们这些家庭妇女有事可做了,也不再迷茫了,(不但)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而且可以提升自我价值。像我们这边五六十岁的大妈,她(们)也可以直播。

  随着周圈村花木电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3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被吸引而来,纷纷在镇上设立起物流点。每天傍晚,村口一辆辆大货车进进出出,满载着花卉苗木驶向全国各地。

  物流公司每天定时定点到周圈村收件。

  如今,周圈村共有园艺师近400人、电商商户近1000户、网店近2200个,盆景年销售额达1.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而在周圈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道本看来,还有更值得高兴的变化——

  胡道本:现在我们村在外面打工的基本上都回来在自己家里边创业了,留守率我们已经达到95%以上。(还)吸引了附近五六个乡镇(的村民)到我们这里来打工,每天基本上能有个三两千人。

  “天下花卉盆景园”店主周通,就是回乡创业人群中的一员。

  周通:我是2013年在南京晓庄(学院)毕业的,毕业之后我就到南京汽车集团上了将近三年的班。然后发现我们家乡的花木产业前景也是比较好的,所以就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自己创业。

  如今的周圈村,不仅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住进了小洋楼,好多人还在县城里买了房,和城里人一样享受起了“夜生活”。

  姜爱花:我们晚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也会让自己轻松享受一下。比如说去吃吃烧烤啊、吃吃宵夜啊,出去转一转、玩一玩。虽然我们是在农村,但是我们这生活也是在向城市靠拢吧!

  的确,“姜爱花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姜爱花的小康心愿:

  (希望)我们的电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认识我们,成为我们沭阳花木的粉丝,也希望我们花农借助电商平台,日子越过越好。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陆威 林惠虹

  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