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㊺|小小楼道长,三种“武器”重聚人心
2020/08/31 20:33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张镇桥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洛社镇最大的农民集中安置房小区——张镇家园,就坐落于此。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邻里摩擦频发的“问题小区”。由于拆迁安置,村民以地缘亲缘为纽带的村巷生活形态被打破,找不到归属感,住进来后矛盾不断。

  从2017年起,情况有了改变:“问题小区”成了“样板”,张镇桥村2019年年末还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社区)。日前,“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无锡,让我们一起探寻这把化解邻里矛盾的 “金钥匙”。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黄卫东

  口述|黄卫东 谢玲

  8月27日清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张镇家园小区,311号楼楼道长黄卫东,提着前一晚准备好的糨糊,匆匆下楼。前段时间的连绵阴雨,让一楼门厅右侧原本紧贴墙壁的家训展板,翘了边儿。当家训展板被重新粘好,黄卫东才松了口气。

  黄卫东:我叫黄卫东,今年54岁,我是土生土长的洛社人。2013年,拆迁安置后,我成了张镇家园的一员。4年后,我又成为了张镇家园311号(楼)的楼道长。

  作为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最大的农民安置房小区,张镇家园承载了张镇桥村17个村(社区)百姓的拆迁安置,常住人口超过2.5万人。2013年,黄卫东离开自家的三层自建小楼,搬进了张镇家园五室两厅的大平层。

  黄卫东轻抚小区张贴的经典家训

  黄卫东:有一种新鲜感,向往城市、高大上的那种感觉。当初进来小区的时候,感到挺兴奋的。我们住进了高楼,有电梯,很方便。老年人从上到下,电梯一摁,就下来了。周边的配套设施比原来都健全了好多。

  等过了搬家伊始的激动,黄卫东却渐渐发现,从各居其屋到同一屋檐下,人近了,心却远了,张镇家园缺了点“家”的感觉。

  黄卫东:刚搬进来的时候,邻里之间基本上不认识的,碰到了,连个招呼都不打的。连门对门的人我们都不认识,姓啥都不知道。以前在村上的时候,我们捧着个饭碗都可以到邻居(那里)吃饭。

  问题很快浮现。新小区处处有规划,这与先前村落里的生活方式大不相同。加之缺乏沟通,小到垃圾丢弃,大到汽车停放,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就能一下子点燃怨气,导致邻里关系紧张。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张镇桥村张镇家园

  黄卫东:2017年以前,好多邻居为了停车位的事情,闹起了矛盾。在老家的时候,都是停在自己的场地上面。现在有了规划以后,(由于)大家停车也没一个标准,为了车位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几次矛盾。

  2017年,张镇桥村村委结合“枫桥经验”,推出张镇家园“楼道微自治”工程。首批筛选出53名楼道长,黄卫东是其中一员。光是扫楼、采集72户人家的信息,就花了黄卫东足足2天时间。而这个一楼之“长”,工作强度不小、没有报酬甚至还要受窝囊气。家人不理解黄卫东为啥要去“吃力不讨好”,实际上,黄卫东有着自己的“小私心”。

  黄卫东收藏的宗谱和家训

  黄卫东:我也是一个有乡土情结的人。张镇桥村,有一个姓黄的大家族。它占据了整个张镇桥村46.5%的人口,现在全部搬进了张镇家园。我们有一句家训,就是“务睦宗亲,务和邻里”。我要把这个传统带到这个张镇家园来。

  家训,力量强大,润物无声。从古老的家训中,寻求楼道自治的新力量,成为黄卫东走马上任后抛出的第一招。

  黄卫东:我们这一栋楼安置过来的,有几个大姓。一个姓钱,一个姓黄,一个姓李,还有一个姓朱。我把他们的那些家风家规全部整理出来。然后,上墙。让传统的美德,能够得以在这栋楼里面延续。我们楼里的小孩老人,看到他们各自姓氏的家训家规,对自己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都说值得学习。

  邻里关系的舒缓还需线下活动的助力。为此,黄卫东想出了第二招,每逢佳节,黄卫东总会花心思策划一些活动,让爱常驻311号楼。

  张镇家园端午节包粽子的活动现场

  黄卫东:今年端午节的时候,我们还带了四十几名老人和几十名小孩,一起包粽子,来教育小孩,要有孝心。因为这些老人一般都是孤寡老人,还有残疾老人。

  黄卫东的第三招,是在楼道里年轻人的帮助下,建起“311号业主”微信群。在网络社交平台,邻居们的心逐渐贴近。2018年开张的这个小群,如今有63名群成员,每天都有聊不完的家常。

  黄卫东:每到晚上吃过晚饭以后,手机不停“嘀嘀嘀”地在响。打开一看,他们都在分享自己每一天的生活。比方说,有人做了一个什么菜,肉塞面筋啊,怎么做的,他们都会在里面分享、沟通、聊天。

  张镇桥村党总支书记谢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是靠这三种独门“武器”,让离散的人心又聚在了一起。从此,负责邻里纠纷调解的村委会办公室变得冷清起来。张镇桥村党总支书记谢玲对此感触颇深。

  谢玲:以前坐在这个办公室是坐不住的。第一天工作,前后一共接待了17个村民,全都是我们安置房小区里面的,来反映各种问题。现在,我能静下心来去统筹别的工作了。

  从建立之初的53人到今天的126人,现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张镇家园楼道长队伍也在日益壮大。通过“楼道微自治”打通基层毛细血管,激发居民自治活力,让这群社区“芝麻官”们,发挥出了大作用。“管好楼道,守好家园”,让百姓的小康生活变成了更幸福的模样。

  黄卫东的小康心愿:

  希望张镇家园的居民,情更浓,心更齐,日子越过越红火。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徐亦丹

  视频:刘畅方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