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㊻ | 兴化藕农的一次意外发现,凭什么引得央视关注
2020/09/07 20:53  新华报业网  

  

  又到荷藕丰收时。天色微光,伴着荷叶上的点点露珠,挖藕机的轰鸣声就从泰州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的荷塘深处传了出来。在这片荷塘里,不仅长着新鲜的荷藕,还套养着高收益的小龙虾。

  近年来,官河村探索出了一条荷藕套养小龙虾的致富路。虾藕共生模式,不仅让本村人富起来,这一致富“金点子”还被推广到了全镇,并通过央视的报道传到全国各地……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官河村的大片荷塘。

  口述丨李维月

  李维月:我叫李维月,今年49岁,是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我从2013年担任村支书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在这7年里,我带领官河村村民探索发展(了)荷藕套养小龙虾模式。

  官河村地处江苏兴化、盐都、宝应三地的交界处,由官庄、乔家、严舍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耕地面积2500亩,水域面积8000亩。水资源充沛,芦苇茂盛,极适合荷藕生长。

  李维月:我本来是种植荷藕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藕田里面有龙虾生存,(由此发现)荷藕可以套养小龙虾!因为夏天藕田下面的气(水)温是相对低的,龙虾就喜欢这样,气(水)温高,龙虾容易缺氧(致死)。经过尝试,这种模式成功了,这样我就大面积开始荷藕套养小龙虾。

  通过实践,李维月发现,新探索出的这种套养模式,解决了以往单一养殖的缺点,带来了稳定的收益。

  李维月:以前,村里主要就是单一的养鱼或是种植荷藕。养鱼,投入大、风险高,有时还亏本。而单一的种植荷藕,经济效益又不高,赚钱赚得很少。荷藕套养小龙虾的模式,投入小,基本上没有什么风险,一亩田能赚到三四千块,而单种荷藕一亩只有千把块钱。

  从一个人带动全村人,再推广到全镇,而后又走向全国,虾藕套养的规模逐步扩大。

  李维月:我从2009年开始尝试荷藕套养小龙虾,2011年在我们村干部以及亲戚朋友那里进行推广。到2013年我当村支书之后,才(开始在)全村推广荷藕套养小龙虾。

  我首先让村干部先带头尝试套养小龙虾,村干部带头了,老百姓就一起跟着,(套养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整个沙沟镇还形成了产业链。

  以前是我自己养的,600亩,扩大到村里(后)有4000多亩。2015年央视(第)七频道对我们进行报道后,进行了全镇推广,我估计(虾藕套养面积)最起码(有)五六万亩。现在荷藕套养小龙虾全国都有。

  荷塘内套养的小龙虾收获了。

  这些年来,荷藕套养小龙虾让官河村村民富了起来,并逐步依靠网络营销越做越大。

  李维月:从前年(起),我们入驻了“小6水产网”平台,除了以前的农民经纪人销售的模式,我们又通过网上销售。从两年的运作(营)情况来看,业绩逐步提高。

  2013年以来,村民的收入从荷藕套养小龙虾这一项,现在每亩可以提高到3000多元,农民的收入翻了一倍,村集体收入以前只有400多万,现在有800多万了,也翻了一倍。

  今年53岁的村民李德宣,就从荷藕套养小龙虾的新模式里尝到了甜头。

  李德宣:去年,藕田套(养)小龙虾是50亩,今年一开始弄了100亩。前几年有了收益,现在要扩大面积嘛,多一点收入。年收入,(加起来)总共20多万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心情肯定好。

  掌握了丰富的种养经验后,李维月通过联合镇水产站,把“养殖技术业余培训班”直接办到村里,将荷藕套养小龙虾的经验传授给农户,尤其是部分贫困户,让他们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李维月:我通过荷藕套养小龙虾(这种模式)让自己先富起来,然后是带动村干部、带动老百姓一起富起来。我们村在2016年有贫困户60户(共)121人,在2019年(已)全部脱贫。在这过程中,我们实行了每人包干,每个(困难户)都有党员干部包干。先富起来的,就帮助那个没有富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官河村村民正在藕塘内采藕。

  在李维月看来,小康,不只是鼓腰包,还要在精神生活上也富起来,让老百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李维月:村集体收入增加后,我们新建了荷藕套养小龙虾产业园、文化游园、生态停车场、青砖巷等等(一系列工程),村容村貌有了大的提高。培植文化元素,宣传我们村的家训祖训,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老百姓不再像以前那样有时间(就是)打麻将,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了。

  (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好了,在城里也买了房子,村容村貌有了大的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有了大的飞跃。

  村民刚从荷塘内采摘出的鲜藕。

  村容村貌改善了,昔日的猪圈、露地粪坑、低塌房再也看不见了。2017年10月,官河村被列为兴化市首批田园乡村。2019年初,又被列为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不仅如此,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归,荷藕套养小龙虾让官河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李维月:这几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见荷藕套养小龙虾这个产业已经形成规模,有一部分人已经回来了,从事荷藕套养小龙虾这个行业。年轻人把外面一些好的经验带回来了,加强了我们村的活力,我对我们村(以后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我的想法就是把我们村荷藕套养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官河村,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达到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基础上),再向上面更上一个层次,申报省级田园乡村,把我们的旅游业搞起来,打造“民宿+餐饮+产业园”的乡村特色旅游模式,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把官河村的品牌打出去,(牌子)要叫(擦)得更亮。

  李维月的小康心愿:

  希望官河村的村庄环境再美一点,老百姓的口袋再鼓一点,乡村旅游再红火一点。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王建旸

  视频:刘畅方达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