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㊿ | 跨越1500公里的牵手帮扶,让“不可能”变为现实
2020/10/05 20:11  新华报业网  

  

  (时长:07:12)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自古以来,地处西南腹地的贵州,以景美、山美、水美闻名天下,却长期难以摆脱“贫穷”二字。

  扶贫协作,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苏州与贵州铜仁就此结缘。2016年,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声号令,苏州2218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相继奔赴铜仁,在这片西南土地上开启了扶贫协作新征程。让我们一起“听·见”相隔1500公里的两个市——苏州和铜仁的牵手帮扶故事。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贵州以景美、水美、山美闻名天下。

  口述 | 祁男 石坤杰 滕建斐

  初秋,一场细雨过后,藏身大山深处的高峰村,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泥土的清新气息。一大早,祁男简单地啃了几口包子就一头钻进了灵芝大棚,埋头捣鼓起他的那些“宝贝”。

  在祁男眼里,这些“宝贝”承载了这个昔日“穷旮旯”村脱贫致富的一份希望。

  祁男:我叫祁男,今年26岁,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村对口帮扶高峰村扶贫工作队产业致富组的组长,主要负责高峰村有机种植产业园的技术指导。

  祁男

  地处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中界镇东南方向的高峰村,曾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和贵州省深度贫困村。过去,只要提到高峰村,人们能想到的就是“石旮旯”、山路“十八弯”、缺水、穷……直到张家港市善港村对口帮扶高峰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情况发生了改变。

  祁男:高峰村属于铜仁市沿河县中界镇的最边缘,(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我们来的时候,根据高峰村情况,从党建、文化宣传还有乡村治理、产业致富着手,对高峰村进行全方位的扶贫。

  产业致富,首先就是开辟实验地,试种植江苏的一些名优农产品,后来通过试种,发现美国金瓜,还有一些草莓、葡萄比较适合,(20)19年3月开始大规模种植果树还有坚果。

  贵州铜仁市沿河县高峰村农业产业园内的灵芝种植基地。

  海拔1100米的高峰村,村民以土家族为主。产业扶贫在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也解决了一大批土家族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祁男:以前村民都是通过种植自留地,只能满足温饱。通过扶贫,他们(村民)在产业园务工,有机种植园可以解决30个人(的就业),养殖场和茶园可以解决将近50人的劳动岗位。

  一般10块钱一个小时的工资,每天工作8个小时,加班另算。工人的工资半年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干活比较多的,可以达到3万(元)到4万(元)。

  通过产业致富,2019年年底,高峰村建卡立档贫困人口50户199名全部实现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达9000元以上。谈起这两年生活上的变化,土家族村民田祝梅感慨不已。

  田祝梅:我们就比以前好多了,挣钱不用到外面去了,在自己村上就可以打工挣钱了,一个月有3000多(元),一年(就)有3万多(元)。

  田祝梅

  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在铜仁市玉屏县,患有视力残疾的石坤杰在实现自身发家致富的同时,善用政策红利,带动周边同样身患残疾的村民们一起富起来。创办企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是石坤杰的初衷。

  石坤杰:我在开残疾人代表会的时候,认识(了)另外一个残疾人。我们两个一起想做点事情,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一些就业平台,就考虑要做一个清洗消毒公司。刚开始时困难也比较多,最主要就是资金困难,(后来)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信贷通无抵押贷款,解决了困难。

  现在公司(员工)有40个人,残疾人17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5个,平均工资在1800块钱一个月左右。

  石坤杰

  去年,按照每名残疾人5000元的标准,石坤杰的公司还接受了33万元的资金入股。这种以苏州投入为主、以帮扶资金入股分红方式开展的助残项目,正成为铜仁残疾人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径。

  石坤杰:入股33万元,(其中江苏)太仓给我们30万元,县残联又匹配了3万元。这个钱(归)国家所有,我们公司有支配和使用权,每年拿出8%分给所在地(村)的66个残疾人,给他们分红。2019年,每一个残疾人分到了400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截至今年7月,铜仁558所学校与苏州450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好学”,当地教育水平正不断提高。

  贵州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区第八幼儿园,已于9月1日迎来首批学生。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建设的松桃苗族自治区第八幼儿园,是一所由苏州参与援建的幼儿园。园长滕建斐参与了整个建设过程,也见证了两地牵手给当地孩子带来的教育福利。

  贵州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区第八幼儿园内,排列整齐的儿童床。

  滕建斐:(这些孩子)刚开始没有园上,后来上山村幼儿园。(但)山村幼儿园主要的师资建设就是招募志愿者,专业性不是很强。现在我们加大力度,建成了公办幼儿园,跨越到了上优质园的一步。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几乎全是本科生。

  建幼儿园的过程当中,苏州给我们注入了300万元资金,和我们一对一帮扶的苏州工业园区星慧幼儿园会派老师过来的。

  滕建斐

  精准扶贫不止步,帮扶路上情意浓。从少数民族产业扶贫,到残疾人脱贫,再到教育扶贫,苏州与铜仁一路携手前行,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成为现实。而在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铜仁市工作队领队,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查颖冬看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查颖冬:下一步,一些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就要向农村产业的项目上倾斜,我们也(将)按照市场化发展的导向,加快苏铜两地在工业、农业、文旅方面的深层次合作,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力度,深化劳务协作,实现苏铜两地在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扶贫协作。

  查颖冬

  小康心愿:

  祁男:(希望把)高峰村的产业越办越大,收入越来越高。

  石坤杰:希望公司的每一位员工,特别是残疾人员工能够真正地脱贫,(同时)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滕建斐:(希望)把我们幼儿园打造成为一所儿童的乐园,让孩子在幼儿园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小朋友的一生打好基础。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视频拍摄:王子杰

  音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背景音乐:《多彩贵州》阿幼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