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㊾|费孝通曾关注的她,而今涅槃重生
2020/10/12 11:15  交汇点新闻  林惠虹 陆威  

  徽派风格的民居、整洁美观的道路、生态公园里沁人绿意直抵心间……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不敢相信,这里就是曾被称为“破烂王国”的耿车。

  上世纪80年代,耿车人开始摸索在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由此产生的“耿车模式”,曾与“温州模式”“苏南模式”等并驾齐驱。然而,这一模式主要围着废旧塑料的购销和加工转运,以致耿车成了闻名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垃圾处理利用之乡”。耿车人富了起来,却也被垃圾围困。近年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耿车搭乘互联网经济快车,积极发展多肉种植等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新发展模式。日前,“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宿迁,让我们一起去探寻耿车的重生之路。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李平

  李平的多肉种植大棚坐落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生态农业示范园。从“卖垃圾”到“卖多肉”,李平的“逆袭”故事,是耿车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李平:“我叫李平,今年41岁,是江苏育美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时我也是耿车镇农业产业园多肉电商直播的带头人。”

  耿车镇素有“宿迁西大门”之称,曾是有名的贫困乡。上世纪80年代起,为摘掉穷帽子,耿车人逐步探索出一条如何在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新模式,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耿车模式”。而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因其成本低、操作简单,一开始就受到耿车人的青睐,很快发展成为支撑“耿车模式”的主要产业之一。

  李平:“我们家原来就是做废旧塑料加工。2002年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家里有4台机器,一天能生产30吨塑料颗粒,生产规模在耿车镇同行业中也能排在前20位。”

  当时的耿车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再生资源加工基地,说白了就是一个大“垃圾场”。耿车人富了起来,却也被垃圾围困。

  李平:“以前我们光顾着赚钱,根本没有考虑到环境。之前的耿车,村子边上,像河里面、路边上全部都是垃圾。当时我们家做饭用的水,都是从外地拉来的瓶装矿泉水。”

  看上去经济发展起来了,却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痛定思痛,一场“彻底禁、禁彻底”的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攻坚战在耿车打响。

  李平:“正好有个契机就是我们耿车镇塑料转型,当地政府引领多肉园区这一块,当时我对多肉还是很感兴趣的,(20)17年的时候开始做起了江苏育美森生物科技公司。我们当时去了韩国,引进来有80多万(元)的(多肉)母本。”

  不过,因为缺乏对多肉习性的了解与种植技术的掌握,李平的初次尝试基本全赔了进去,摔了个“大跟头”。也正是因为这次挫折,李平意识到,她需要专业且全面的指导。

  李平:“在政府的牵头下,我们接触到宿迁学院和省里的农业研究院专家教授,(他们)亲自到我们基地来指导。通过跟他们学习,包括自己在网上查一些资料,我们基地里现在有大几百个品种,每个品种的生长习性,病虫害这一块(的防治)可以说了如指掌。”

  短短3年时间,李平不仅熟练掌握了400多种多肉植物的种植技巧,还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拥有了7万平方米的温室,建成多肉植物科普区和多肉植物展示区。

  为了打开多肉的销路,李平硬着头皮尝试在网上直播卖多肉。作为首批“吃螃蟹者”,她不仅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还引来村民纷纷效仿,并带火了当地的多肉种植产业。

  李平:“我们(现在)线上每天的订单最起码有四五百单,(在旺季)线上一天的单量都能达到2000单。产品主要是销往全国各地,包括内蒙古、海南这些地方。现在一年的总收入应该在2000多万(元)。”

  如今李平有5家网店,配有直播达人8名、销售团队30人。仅2019年,李平就带动“405060”人员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30人实现就业。年过六旬的村民陆裕华已在此从事种植4年有余。

  陆裕华:“我以前在这周围打零工,也没有什么稳定工作,现在有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2000块钱,从家里骑车(过来)10分钟就可以到。”

  自2017年以来,耿车镇启动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着力打造“春赏桃花、夏摘果蔬、秋品花茶、冬采草莓、四季有多肉”的特色农业园区,目前已建成4300亩核心区、42.6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培育多肉植物6000万株,招引了38个多肉种植项目。充裕的商机、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还引来了像赵菲菲这样年轻的他乡创客。

  赵菲菲:“我其实不是耿车的人。之所以来这边,是因为当初这边的政策比较好一点。我们现在一天能接到300多个订单,营业额从去年5月份到今年5月份有200多万(元)。 ”

  “破烂王国”乘上电商风口,摇身变为“多肉小镇”,耿车镇闯出了一条绿色富民路。在耿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前锦看来,这一轮“涅槃重生”,与耿车人骨子里对美好品质生活的执着追求分不开。

  王前锦:“时代变了,但是我们耿车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初心没有变,这也充分体现了耿车人强大的创业基因、火热的创业激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坚定追求。”

  短短几年内,耿车人“刮骨疗毒”交出了一串串漂亮的成绩单:2013年,耿车镇大众村入围全国首批淘宝村;2015年,耿车镇获评省级众创集聚区,创成全国淘宝镇;2019年,耿车镇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60亿元。如今的耿车,已经从“垃圾场”变身为“国家卫生镇”“中国淘宝镇”“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如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的那样:“垃圾小镇”的涅槃重生,精彩还在继续……

  李平的小康心愿: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全国各地的人,提到多肉都能知道我们的耿车,我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林惠虹 陆威

  视频拍摄/剪辑:刘畅方达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