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52)|周末还想去上班!这个叫“家”的单位是个怎样的存在?
2020/10/19 20:16  新华报业网  

  “要工作”,某种程度上是久居家中残疾人心中最大的渴望。给残疾人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则是让他们摆脱贫困、找到自身价值的最有效途径。在徐州,有个“单位”,在近3年时间里安置近40人就业,带动100多位残疾人和待业人员增收,小康之路上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个单位是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残疾人之家”,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社会组织,2018年由该村重度残疾人李明亮牵头创建。从一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到现在即便周末放假都还有人想放弃休息来上班,这个“家”的独特之处在于,对这群特殊的劳动者来说,它不仅意味着工作,更是他们的乐园。因为这个“家”,打破了生活原本的枯燥乏味,向他们展露出更多可能。

  (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李明亮

  口述 | 李明亮

  “十一”长假刚结束的第一天,上午8点半不到,岐山村“残疾人之家”就传出工人制作电子元件发出的声响。在这不到100平方米的院落里,10多道制作电感器的工序都在此进行。和一般的工厂不同,这里的员工,基本都是残疾人,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是智力残疾人……

  李明亮:我叫李明亮,今年38岁。我是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残疾人之家”主任。现在“残疾人之家”主要从事电子元件加工,安置残疾人就业近40人,辐射带动100余名残疾人和待业人员增收。

  你可能想象不出,这位声音洪亮、言语间充满豪气的汉子是位从小成长在自卑阴影里的重度残疾人。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行走不便,李明亮小学二年级便辍学在家,30多岁还一事无成。

  李明亮: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残疾人,平时在家里没活干都不出门(那种)。领导说要不然你干个“残疾人之家”。当时也考虑干还是不干,我们村书记说,干吧!还有我们镇领导都说你干吧!很多人都鼓励(我)干。我说:干!

  走上创业之路的李明亮,不满足于编中国结、做发卡这些低附加值的工作。为了找到能够带来更高收益的加工订单,李明亮骑着代步的小电车“跑”出了贾汪,“跑”出了徐州……

  李明亮:坐高铁去过南京、浙江义乌那边,我自己一个人去的。背个小背包,然后骑个小电车,该打的的时候打的,该上高铁上高铁,直接把车骑上去就行了。现在有绿色通道,有很多无障碍设施。比如卫生间都有很多扶手,尤其是大一点的商场、宾馆都是有的(即便一人外出还是很方便的)。

  岐山村“残疾人之家”员工正在加工电感器

  “跑”订单的过程中,被拒绝是家常便饭。心情低落时,李明亮总会想起身后和他一起打拼的员工。面对别人的不信任,李明亮和员工们就用高质量产品争取订单,也争取到更多对残疾人能力的认可。

  李明亮:(很多)老板觉得残疾人不容易,企业也挺有爱心,(但)当我去的时候,他说你做不了的,你们串串珠子吧,残疾人做不了这个东西。我就不服气,我(做好之后)拿过去,老板一看,(问)是你做的吗?是的。好的,跟你合作!弄些新产品、新技术,我们也得学习,他们就亲自过来教我们。

  码在箱子里整整齐齐的电感器

  创建第一年,员工年均收入即达到6000元左右。而在此之前,他们基本都没有收入。不到3年时间,“残疾人之家”的订单量就从最初的一天几百件,做到了一天上万件。

  李明亮: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哈哈哈哈。别看有时候送货到黑才回来,有时候一大早我就起来接货、送货,(但)我觉得累点也值,确实很值。

  平时这些人在家里面不出门,现在开心了、说话了,也出门了。他们能挣到钱,能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我感觉我现在(也)有社会价值了。

  很多在“残疾人之家”工作的员工都把这里称为“家”,这里不仅有他们的职业,还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更多可能。

  李明亮:残疾人(一般)都很自卑,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所以说(我们)就搞些娱乐活动,比如唱歌、下象棋,搞一些小娱乐,开心嘛。让大家开心,生活丰富一些。正常人能做的事,我们残疾人也能做到。

  李明亮在给员工理发

  这不到100平方米的院子满足不了更多残疾人的工作需求,面对越来越多上门求职的残疾人,李明亮只能暂时遗憾地劝他们另谋出路。但他同时也暗下决心,争取做大厂子,吸纳更多残疾人进来。

  李明亮:我的目标是做到上千平方(米)的厂子,一个车间能容纳两三百口子人,有几十个车间,像大厂一样,全部招残疾人,然后再给盖宿舍、食堂,有娱乐室、休闲(室),能容纳更多的残疾人来。

  对于“残疾人之家”好不好这个问题,员工刘金凤这样回答。

  刘金凤:来这之前俺残疾人在家什么也不能干,就在家坐着。因为这相互帮助,有爱。俺在这吃饭、上厕所都有人帮助,每(个)人都有爱心。心里特别高兴。最起码能挣够自己生活的(钱),这不就是收入吗?

  岐山村“残疾人之家”员工刘金凤

  上帝关上一扇门,但他们却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打开一扇窗。而残疾人就业之路的拓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据贾汪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徐立海介绍,仅岐山村一家“残疾人之家”,贾汪区级层面三年就拨付26万元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残疾人之家”12个,共计安置203位残疾人。

  徐立海:一直以来贾汪区对各类特殊群体(进行)兜底性保障,从就业、生活、精神等层面给予扶持和帮助。确保在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贾汪的老百姓收入不低、房价不高、 交通也不堵, 教育和医疗条件都还不错,贾汪的老百姓拥有很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徐立海

  李明亮的小康心愿:

  建造一个更大的残疾人之家,让更多的残疾人有收入,生活得更体面。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陈彤

  视频拍摄:张耀文

  音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